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区县之窗 正文

慈溪18家耳机插件生产企业由“冤家”变“亲家”
2017年08月11日 08:42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陈章升 通讯员 胡侠薇

  产品随意降价造成同行恶性竞争;机器噪声影响周边环境;改造排污设备缺乏资金……这些问题曾让慈溪市不少耳机插件生产企业负责人感到困扰。面对发展瓶颈,其中的18家小微企业在一年前通过整合资源、统一生产管理的方式,“抱团”合作发展,如今在市场上闯出了一片新天地。

  这18家耳机插件生产企业合并成立的耳插塑料制品厂位于掌起镇。“两年前的一次聚会中,有位企业老总提出各厂在生产上能否整合,从而发挥资源集聚优势,将‘单兵作战’变为‘抱团作战’。这个提议当时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去年春节过后不久,新公司便注册成立。”公司股东之一何建军回忆道。

  大规模“抱团作战”,在慈溪市的“低小散”企业中还是首次。新公司成立后,18家企业的老总们多了一个头衔——慈溪市掌起耳插塑料制品厂股东。股东们将各自老厂进行资源整合后,集体搬迁至掌起镇工业园区内,以设备入股的形式开始了新的发展征程。“以前,个别企业为了回笼资金,不惜在市场上低价抛售产品,造成行业内部恶性竞争。”何建军说,“现在,大家都在一个‘锅’里吃饭。企业‘抱团’后实行统一采购、统一生产、统一定价、统一处理、统一管理,消除了原先各自为战、无序竞争的局面。”

  18家小微企业看似块头不大,但在国内耳机插件市场份额中占据了“半壁江山”。“‘抱团’发展后,企业的产品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扩大,竞争力也得到进一步增强!”公司一位股东表示。

  以前同行是“冤家”,现在是“亲家”。如今的慈溪市掌起耳插塑料制品厂生产井然有序,产生的工业废水由原先的分散处理排放,变成园区集中处理,合作发展释放的经济和环保“红利”,让股东们看在眼里乐在心中。与去年同期相比,该厂虽然销售额总体变化不大,但利润提高了15%至20%。

  目前,慈溪市掌起镇正着力打造五金模具创新中心,为小微企业提供创新平台。“落成投用五金模具创新中心一期项目总投资5700万元,目前已签约入驻小微企业93家。”该镇工办负责人介绍,在建的五金模具创新中心二期项目,拟引入小微企业60余家。后期还会逐步规划150余亩土地用于小微企业的创业平台建设,为它们提供可持续发展的绿色成长平台。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