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中国-瑞士海关AEO互认9月1日起实施 更多宁波企业获益
2017年08月11日 07:4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华 通讯员 陈莹

资料图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8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 通讯员 陈莹)根据海关总署最新消息,8月10日“中国-瑞士海关AEO互认联合说明会”在京举行。中国-瑞士海关AEO互认是中国海关实施AEO制度以来签署的首个政府间AEO互认协定,并将于今年9月1日起实施。

  AEO是Authorized Economic Operator的简称,即“经认证的经营者”。按照国际通行规则,海关对信用状况、守法程度和安全管理良好的企业进行认证认可,对通过认证的企业给予优惠通关便利。两国海关实现AEO互认后,本国企业出口货物到AEO互认的国家时,可同时享受到本国海关和对方海关提供的进出口通关便利,从而显著降低高信用企业的通关及物流成本,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并显著提升国际供应链安全便利化水平。

  AEO互认实施后,中瑞双方海关将同时给予两国AEO企业5项便利措施,包括:减少货物查验、评估为安全贸易伙伴、优先处置保证快速通关、指定海关联络员、贸易中断恢复时优先通关等。此外,根据《中瑞自贸协定》,中国生产型的高级认证企业(AEO)还自动获得“经核准出口商”资格,在向瑞士出口货物时还可享受“原产地自主声明”优惠措施。中国和瑞士AEO企业出口到对方国家的货物,在办理海关业务时,将可直接享受到对方海关提供的便利措施,平均查验比例和通关时间下降约30-50%,可有效降低企业港口、保险、物流等贸易成本。

  瑞士是首个同中国签署并实施自由贸易协定的欧洲大陆国家,中瑞经贸合作关系十分密切,中国是瑞士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瑞士是中国在欧洲第二大贸易伙伴。据统计,2017年1-7月,宁波市与瑞士双边贸易总值为14.6亿美元,同比增长1倍。宁波对瑞士出口的商品以机电产品和集装箱为主(约占宁波对瑞士出口总额的88.4%);宁波自瑞士进口的商品以机电产品和黄金为主(约占宁波自瑞士进口总额的83.5%)。除瑞士外,中国海关与欧盟、新加坡、韩国、新西兰实现了AEO互认,内地与香港也有相关安排,对上述33个国家(地区)的出口额已占出口总额近40%。目前,中国海关正在加紧与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主要贸易国家和俄罗斯、哈萨克斯坦、马来西亚、以色列、南非等“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海关的AEO互认合作,积极促进国际供应链“互联互通”和贸易便利化。

  中瑞AEO互认的实施,将给宁波高级认证企业带来更多“走出去”的便利和竞争力,截至到7月31日,宁波海关共有高级认证企业(AEO)101家,这些高级认证企业都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悄然而至的变化。宁波华艺服饰有限公司单证部经理戴晓敏表示,作为高级认证企业,企业的通关效率提高,通关时间缩短,查验率下降,更有海关的企业协调员“一对一”为公司提供政策咨询、事项提醒和问题协调解决。

  为推进高信用企业培育工作,让更多的宁波本地企业享受到高级认证企业(AEO)的政策红利,宁波海关运用“互联网+”平台拓宽宣传渠道,针对不同企业类型集中开展政策宣讲,加大对跨境电商、智能制造、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等新兴业态的支持力度,安排关企联络员“一对一”开展企业认证重点培育,选取有代表性的企业成为高级认证示范型企业,不定期组织意向企业到示范企业进行参观学习,交流认证经验,让企业更直观、更直接地了解认证标准,提高企业申请成功率。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