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房产 正文

地铁上盖房子你会买吗?宁波地铁2号线藕池站地块项目正式开建
2017年08月09日 20:5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凯艺 通讯员 潘慧敏 蓝勤华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8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凯艺 通讯员 潘慧敏 蓝勤华)三年前,随着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开通,宁波城市正式进入“地铁时代”。三年来,地铁上盖楼盘,利用地铁周边及地下空间开发商业……地铁对老百姓而言,早已不光是公共交通的功能,往后衣食住行恐怕都绕不开地铁了。宁波也由此逐步迈向了“地铁+”时代。

  8月9日轨道交通和房企华润联手开发的地铁2号线藕池站地块项目正式开建,据介绍,这里将打造成一个集交通、教育居住、购物等于一体的地铁社区。

  据轨道交通方面介绍,类似“地铁上盖物业”目前在宁波主要存在四种开发模式。一是站口沿线500米半径范围专项储备土地开发,如东环南路站周边地块;二是拆迁地块再次利用开发,比如明楼站;三是车辆基地盖上开发,如天童庄车辆段上盖等;四是地下空间综合利用开发,就如预计本月就将开解的“东鼓道”。另据官方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宁波地铁的总客流量突破了1.4亿人次,截至今年上半年总量已达2亿。而上半年宁波主城区公共交通出行(不含步行)的日均客流量为162.6万人次,其中轨道交通日均超30万人次,占比近两成。此外,目前还有2号线二期以及3、4、5号线,共计110.74公里的地铁在建设。

  出于对地铁吸附力的普遍看好,开发企业、地产商、大小经营户等自然都想借地铁概念好好发挥,每座地铁四通八达的城市,大致都如此。香港、深圳、上海等在国内算得上“地铁+”模式的引领者,相比之下,宁波目前还处在起步和探索阶段,但显然趋势已是必然。

  不久前,类似项目轨道交通和绿城共同开发的杨柳郡,一期一经开盘就热销,尽管位置相对偏僻,但随着“地铁+”概念兴起,而且市场整体行情旺盛,项目又不在限购政策之内,再加上对邱隘的拆迁预期等“天时地利人和”,该项目还一时间被坊间称为“神盘”。

  不过,利用类似模式开发起来的项目能否真的“叫好又叫座”?市民、业内也有不同的声音。如有宁波市民坦言,地铁上造房子,是要在地面以上架空三层后再盖,这样的结构尝试一下子不太能接受。另外,由于地铁房产项目在宁波相对较偏僻,地铁优势对置业选择的影响能有多大,还是要关注城市整体规划建设和相关配套,地铁配套或许可提高房子溢价,但决定性因素有限。

  眼下对宁波而言,未来如何打好这副“地铁牌”仍当深入思量,借鉴和吸取其他城市的经验。就像轨道交通方面也表示,宁波通过借鉴香港、深圳等城市的先进经验,正在探索走出一条“地铁+物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使工程建设与物业开发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真正创造城市地铁生活时代。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