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时政 正文

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剿劣 宁波实施PPP治水项目7个
2017年08月09日 15:30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王博 通讯员 蒋树平 徐益霞

  日前,余姚市携手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采取PPP模式统一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总投入13.2亿元实施治水项目116个,成为全国首个整县打包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项目建成后,余姚市农村污水收集处理规模将达8.6万吨/日,可超额完成省、市下达的污水治理目标任务。

  今年以来,我市依托民营经济发达、科技人才实力雄厚等优势,积极引导企业、公众等社会力量以出资、出力的方式参与剿劣治水,有效破解了有限的公共财力物力与较高的水环境治理要求之间的矛盾,构筑起社会力量参与剿劣治水的多样化路径方式。

  立足市场化,引导社会力量出资运作治水项目。我市以PPP融资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治水,今年以来,已实施PPP治水项目7个、引入社会资本16.2亿元。其中,月湖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是全省第一个湖泊治理PPP项目,采取施工图设计、整治、日常养护总承包模式,总投资7732万元,合同期为10年,前三年经费全部由企业自行承担,确保实现“设计、建设、治理、维护”四到位。无独有偶,北仑区引入第三方专业队伍对河道进行日常保洁养护,成功打造了河道管护“全国样本”;象山县中心城区污水处理厂三期建成后,采用PPP模式,委托浙江富春紫光环保有限公司运行,充分发挥了私营机构在运营方面的优势。

  立足全民化,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剿劣服务。我市不断引导和支持民营企业、基层组织、公众个人等社会力量进入“治水大军”,营造了全民总动员的良好氛围。全市现有1.2万余个基层网格,将剿劣工作纳入网格化管理;1200余家企业参与认领河道(河段)和小微水体1085处,共募集企业治水资金近7000万元;整合基层党员、青年、社工、妇女等力量,开展“三十万志愿者服务治水”文明行动。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