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教育 正文

为"宁波智造"潜心造匠 宁波以"全球眼光"布局职业教育
2017年08月07日 10:11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陈旭钦

  昨天,浙江万里学院与德国汉堡设计与传播应用科学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届时,双方将整合两校在品牌领域的研究、设计、传播与管理的学科优势,培养国际化品牌设计与传播领域的应用型本科人才,为“宁波智造”潜心造匠。

  无独有偶。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最近也在兴办中英时尚产教协同中心,计划协助10至20家宁波企业到英国索尔福德大学的“中英时尚设计宁波园”设立时尚工作室,并在宁波建立“中英时尚设计英国园”,引进英国大师工作室,为宁波100多家中小企业提供时尚设计服务。

  随着经济、教育等领域的全球化走向纵深,作为“中国制造2025”首个示范城市,宁波以“全球眼光”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文化创意产业、品牌设计传播等职业教育发展,开放多元的宁波职教越来越走出“国际范”,为“宁波智造”提供人才和服务支撑。

   德国品牌教育为何青睐宁波?

  据悉,德国汉堡设计与传播应用科学大学也称为德国汉堡品牌学院,经德国政府批准成立,是目前欧洲唯一以“品牌”教育与研究为核心内容的特色大学。旨在培养国际性品牌传播、设计与管理的高级创新型人才。

  昨天,该校与浙江万里学院签约,明年计划招1500名学生,学校开设品牌设计、品牌管理等专业的硕士、学士学位课程。德国派驻管理团队和师资团队进驻宁波,负责学院的管理和教学,全英文授课。

  德国品牌教育为何青睐宁波?德方人员表示,宁波是“中国制造2025”首个示范城市,与德国4.0工业计划有许多领域可广泛合作。

  宁波企业到英国设立时尚工作室

  近年来,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坚持“引进来、走出去”战略,积极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学,依托“中英时尚设计学院”,建设了中英时尚产教协同中心,协同中心分别在宁波建立了“中英时尚设计英国园”;在英国建设了“中英时尚设计宁波园”。

  早在2014年,该院与英国12所大学合作成立了“中英时尚设计中心”,与英国索尔福德大学合作建设了“中英时尚设计学院”,在宁波建立了“中英时尚设计英国园”,引进了英国大师工作室,为宁波100多家中小企业提供时尚设计服务,也为中英学生实习和创新创业服务,已经连续三年在宁波国际服装节发布设计作品秀。

  如今,与英国索尔福德大学紧密合作,利用学院品牌和专业优势,确定在英国索尔福德大学校园内建设“中英时尚设计宁波园”,服务于宁波的品牌企业走出去,输出宁波时尚品牌,开发更多元化的产品,

  据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王梅珍教授介绍,中英时尚产教协同中心计划协助10~20家宁波企业在英国的“中英时尚设计宁波园”设立时尚工作室,英国索尔福德大学、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帮助企业进行产品开发、品牌推广和商业活动;成立中英时尚人才对接中心,支持宁波企业顺畅地对接欧洲时尚人才。

  王梅珍表示,过去学校主要培养纺织服装生产线上的“蓝领技工”,随着“机器换人”的进程不断加快,学院根据产业转型升级的趋势,加快国际性校企合作课程。“我们专业的发展目标,就是要求学生既要有工匠的技术,也要有艺术发展的眼光,同时要兼具国际国内协同创新能力,以引领当地的产业时尚升级。”

  一大批国际高校与宁波开展合作

  从生产线上的“蓝领技工”,到“点石成金”的时尚设计人才……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的转型之路,是宁波职业教育围绕产业提档升级、助力“中国制造2025”的一个缩影。

  据悉,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合作,在宁波兴建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材料学院,培养规模达2000名研究生,为宁波制造业输送人才。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基于在全球供应链与物流领域的卓越领先地位,在甬设立宁波(中国)供应链创新学院。宁波(中国)供应链创新学院院长刘少轩教授表示,宁波(中国)供应链创新学院的使命是成为一个世界级的物流和供应链管理研究和教育基地。学院致力于建立和发展学位和非学位教育计划,提供尖端的研究生教育和高管培训,并旨在培养国际供应链管理所需的人才。学院将招聘世界各地的顶尖教师和研究人员进行研究,促进和改善宁波地区和全球供应链的管理和创新。学院还致力于创建一个融合学术研究和企业合作的平台,促进学术机构和企业之间的积极互动与互利合作。随着宁波(中国)供应链创新学院的发展和成长,将挑战转化为机遇,让梦想成为现实。

  澳大利亚西悉尼技术继续教育学院与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宁波外事学校合办的宁波TAFE学院在杭州湾新区开建。宁波工程学院与同济大学、德国布伦瑞克工业大学、埃斯林根应用科技大学合作办学的杭州湾新区汽车学院,给当地汽车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目前,我市已形成了由行业主管部门牵头,院校、企业、产业园区联合共建的7家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和特色学院,启动新材料、汽车等领域的十大专业特色学院建设,重点培养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实现“创办一个特色学院、支撑一个产业”的目标。

  宁波发展战略研究会专业人士表示,“中国制造2025”对职业教育提出了新要求,培养产业链上具有高素质、高技能的人才。创造性地引进德国、英国等国的职教体系和经验,有利于国际化和本土化的融合,培养外向型、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应用性人才。


编辑:王波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