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文娱 正文

“温·故”非遗手工艺展——“文人雅事·瓷”文化馆揭幕
2017年08月06日 08:2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淑玮 通讯员 陈敏健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8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淑玮 通讯员 陈敏健)“陶成雅器,有素肌玉骨之象焉”。自古以来,文人雅士对瓷器便青睐有加。中国作为世界上最早创烧瓷器的国家,在瓷器界历经三千多年历史。而青瓷更因其根深蒂固的地位和庞大的“家族”脉络,被称为瓷器之“祖”。从越窑青瓷、龙泉青瓷,到景德镇青白瓷,浙江的青瓷也在历史长河中演绎着蓬勃生机。

  8月4日晚,宁波市文化馆“温·故”非遗手工艺展第二回——“文人雅事·瓷”在宁波市文化馆117艺术中心揭幕。

  此次展览以文人雅事为主题,借助场景化演绎,呈现古代文人的生活美学风姿。展览内容引进国家级非遗项目“越窑青瓷烧制技艺”、“龙泉青瓷烧制技艺”、“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并为大家带来一系列名家代表作品。在展示经典非遗项目的同时,还结合当代新匠人新创作,展出相关非遗衍生品。

  

  

  展览现场,各类新老匠人的青瓷作品集聚一堂,放眼看去,器具晶莹剔透、釉色浑然天成,颇有“夺得千峰翠色来”之势。同时,展会还融入了烹茶、插花、焚香、挂画等古代文人生活艺术点滴,让大家从中领略瓷器所承载的生活之道。更让人眼前一亮的是,现场根据宋代《文会图》复原了上百件瓷器用具组合场景,古代文人贤士相聚的风雅景致一展眼前。

  “‘自古陶重青品’,深沉、优雅、含蓄是青瓷的美学境界。且单用一个色彩,幻化诸多美态,这在今日看来仍是不可企及的美学高度。毫无疑问,在古往今来各色瓷器中青瓷的魁首之位当之无愧。”“非遗”越窑青瓷烧制技艺市级传承人施珍称赞道,“而真正创造了青瓷灿烂历史的,是那些薪火相传、潜心研究制瓷技艺的匠人们。我们作为当代新一代传承人,需要更多地将所思所做所学融入到创作当中,从而创造出当代具有独特艺术魅力的作品,把青瓷典雅含蓄的艺术风格结合新思考、新创造传承下来并发扬光大。”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