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炙热24小时|坐在40度的塔吊室 她盼望艳阳高照
2017年07月25日 09:2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段琼蕾 贺元凯 郭戟铠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7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琼蕾 贺元凯 郭戟铠)一大早,塔吊工人、“女汉子”鲁海花爬上高达45米的塔吊,坐进一平方米的操作室里,开工前她看着远处天空念叨着:“希望今天能一直艳阳高照!”

  她怎么会成为塔吊驾驶员?在高空的狭小空间里,她最怕什么?高温天她为什么还希望艳阳高照?记者走进宁波江北庄桥街道李家安置房项目工地,体验了一把“工地空姐”的工作。

  

  9分钟爬上45米高的塔吊

  上午8点40分,记者来到工地上时,施工单位宁波建工工程集团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塔吊工人们早就在岗位上工作了,要到10点后才会下来吃午饭,如果马上要采访拍摄他们,就需要自己爬上去。

  工地上的温度计显示地面温度已达38.9度。这里的塔吊是外置式的,需要从塔吊下的钢架手脚并用一层层爬上去,负责摄像的同事身体不错,他决定试试看,20多分钟后,他到达了驾驶室,不过衣服已经完全湿透。

  “其实你可以让我用塔吊把摄影摄像设备先拉上来的”,42岁的鲁海花来自陕西,23岁就来宁波学习开塔吊了,目前从地面爬到驾驶室,45米高度,她只需9分钟,“熟能生巧吧,学校读书时,站在二楼不敢往下看,现在习惯了。环境能改变人。”

  进入夏季,工地工作时间调整为上午5点30分至10点,下午3点至6点30分,这意味着,鲁海花每天要和同事们至少爬两趟塔吊。“这是我保持好身材的秘诀哟。”她调侃道。这个工地共有10幢楼需要建造,分布着5座塔吊。

  

  她常在一平方米的驾驶室内完成吃喝拉撒

  塔吊驾驶室并不大,一进门就是座位,两边有两个操作杆,前方是透明玻璃,脚下踩着的地方一半也是透明的。入口的凳子上,鲁海花放了杯子、餐巾纸和随身带着的拎包,“我们不怎么喝水,上厕所不方便呀,夏天倒是还好,喝了就随汗水排出了,冬天有时会带着桶。”

  鲁海花这天的装束是安全帽、短袖衬衣、袖套、裙裤,记者注意到,她化了淡妆。她笑了笑表示,虽然一整天都在塔吊内工作,但把自己打扮清爽了会觉得工作时心情格外好,而为了这份好心情她每天必须要提前半小时起床梳妆打扮。

  对于当初走上塔吊司机这个岗位的缘由,鲁海花表示,这就要说说她身上“女汉子”的一面了。初到宁波打工时,老乡问她敢不敢做这行,她直接就回答了当然敢,后来看老乡操作了几遍,她就学会了,没想到一干就是19年。

  塔吊驾驶员每天要干的基本工作,就是将钢筋、木楞、混凝土、钢管等施工原材料从地面吊到指定楼层。鲁海花说,其实上、下驾驶室挺浪费时间,所以最忙时,她和同事都曾尝试吃喝拉撒在一个多平方米的塔吊驾驶室里完成,“盒饭也可以用塔吊弄上来的嘛!”

  

  夏季,相比风雨天她更爱艳阳高照

  在塔吊驾驶室里,操作人员并不是靠眼睛来确定方位,而主要通过对讲机听指挥人员的指挥。

  有着丰富经验的鲁海花和同事配合得不错,从业以来还未出过错,“注意安全是对家人负责的表现,作为塔吊队队长我也经常这么唠叨给队员听。”

  夏天塔吊驾驶室内到底热不热?鲁海花的朋友圈中经常出现的图就包括她被晒得通红的脸和湿透的衣服,“最热时有40多度,毕竟我们跟太阳是那么的近!一整天都在暴晒中。”

  但在夏季,相比能带来降温的风雨天,鲁海花还是更爱艳阳高照,“塔吊平时就会微微晃动,高度越高,大风大雨天时晃动幅度就越大,危险!在塔吊上最怕台风天等恶劣天气,刮大风、下暴雨、打响雷等,此时指挥人员视线也不好不方便指挥,我的胆子再大也会怕。”

  所以塔吊驾驶员们都很关注天气预报,进入夏季以来,如果当天是好天气,鲁海花一定会在早上6点左右发一张从塔吊驾驶室拍摄的日出图,配文字是“美好的一天又开始了”。

  鲁海花已记不清庄桥街道李家安置房项目是第几个参与建设的宁波安置房项目了,“宁波发展挺快的,安置房设计建造的标准越来越高,村民们陆续搬进了高楼里住,应该是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的表现吧,想想这里我也出了份力,还是有自豪感的。”

  等明年年底李家安置房项目的楼盖好了,鲁海花将和同是塔吊驾驶员的丈夫一起去下一个工地,“儿子今年考上了大学,我们的想法就是好好赚钱,希望以后儿子再能考上研究生,毕业找份好工作,不用在工地上日晒雨淋,而我们夫妻干不动了再回陕西养老去。”

  

  【记者手记】

  在工地上,乐观的她活得挺有品质!

  塔吊驾驶员,这份本来应该是男人天下的工作,鲁海花却跻身其中,她说挺喜欢让新认识的人猜职业的,没人能猜中。宁波到底有多少女塔吊驾驶员?记者咨询了几个相关部门,并没有拿到精确数据,鲁海花说不会超过10人。

  采访中让记者最意外的应该还是第一眼看到的鲁海花,之前看到在工地上工作的女人,一般都是黝黑的皮肤,看着有些显老,她却化了妆,看上去有些白净,她说没人看到也要化妆保持好心情,记者觉得,她应该算是活得挺有品质了!

  除了恶劣天气带来的危险外,塔吊大臂需要不定期维修保养,走过几十米长的大臂到前端给动滑轮上润滑油其实难度也挺大,还有塔吊上的电路和各种设备也需要检修。采访的全程,这些危险她没主动提过,工作的苦或累她也没有过多渲染,一直乐呵呵地表示:习惯了就好!

  她更多是在工作中寻找乐趣,比如微信里隔几天就会发布一次高空中看到的日出日落的图片或小视频,配上的文字都是加油鼓劲的,她更喜欢和记者分享工作生活中有趣的一面。

  提到儿子时,她有些激动,19岁的儿子很争气,考上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读机械系。这里还有个小插曲,当时第一时间听到大学名字时,她还以为儿子要和父母一样到工地上打工了呢,吓一跳,后来才弄明白并不是,总算放下了心。

  只要身体条件允许,鲁海花说应该还是会继续在宁波这个城市奉献自己的力量吧,毕竟也习惯了偶尔吃吃海鲜的日子,现在就是吃不到正宗的肉夹馍和凉皮等陕西风味菜让她有时候会觉得不方便,不过每年过年放假时就会回老家“猛补”。

  庄桥街道李家安置房项目工地有200多名建筑工人,而目前宁波建筑业从业人员总人数约为30万人,基本都是外地人。城市向上发展,建筑工人的默默付出功不可没,酷暑时节,他们依然在为城市建设挥汗如雨。

 

 

 

 

 


编辑:仇欢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