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持续高温催热甬城“夜经济”
2017年07月24日 08:44 来源:现代金报   记者 郑晓 摄影记者 高远

  

  宁波鄞州区,晚上来逛超市的市民排队结账

  “热煞哉热煞哉,真格是热煞哉,今年天架(气)咋架热,苦头是吃煞哉,有两个朋友话格担少屁热出啦!”昨天,慈溪本土文化制作的方言版“阿猫讲滩头”段子“热煞哉”蹿红了网络,微信圈朋友被刷屏,它也形象地道出了当下高温炙烤下大众的心情。

  有句老话讲,“好佬勿六月钿”。但记者走访甬城消费市场发现,持续高温商家赚钱有良方,高温烧“旺”夜宵市场,高温催熟“宝贝经济”带动了家庭消费“总动员”,还有商贩专营夜间大排档生意,夜夜做到东方“鱼肚白”,酒吧一条街的生意也迎来了一年中最旺的季节。

  夜间经济之“民以食为天”

  “小龙虾、冰啤酒,一直吃到鱼肚白”

  9点后的夜宵才是夏季生意高潮

  随着有节奏的“噔……噔……噔……”的响声,大厨手中铲子不断和炒锅碰撞,锅里浸满汁水的田螺也在不断翻滚。几分钟不到,香味愈发浓厚,炒田螺要出锅了……

  昨晚10点,记者在鄞州曙光路一家龙虾店看到,除了吃货们必选的龙虾外,各种夏季蔬菜和冰啤酒也在热卖。

  “有钱没钱,夜宵总要吃的,实惠一点一盘螺蛳、一碟花生米独自吃个嗨;朋友小聚奢侈一点,小龙虾、冰啤酒,谈天谈地,可以一直吃到鱼肚白。”说起夏季夜宵,一顾客很有感触。“越热越夜,越夜越嗨,到凌晨两三点钟,暑气退去,回家困觉,一觉到天亮”。

  “夏季生意主要分两拨,下午5点半到晚上8点是序曲,9点后的夜宵才是高潮,这两个时间的生意占了全天生意三分之二。”晚上12点,记者来到舟宿夜江“梅龙镇”滨江海鲜大排档,沿江边仍有十来桌客人。姓崔的负责人说,进入高温天后,夜宵生意至少好了一成。“每年高温天,营业时间一般都要延长到凌晨两三点,有时客人兴致高,吃到四五点的也有。今年休渔期延长,我们专门从国外引进了多种海鲜,推出各种别有洞天的口味和做法,以此吸引消费者。”

  除了固定夜宵市场,夏夜也是流动商贩赚热钱的时机。深夜11点,不少交通枢纽点有三三两两的流动大排档搭起棚子营业,而光着膀子的顾客在深夜的习习凉风中,咬着螺蛳喝着冰啤,有时还会划上两拳,“几杯冰啤酒下肚,生活的烦恼烟消云外”。

  夜间经济之“全家总动员”

  “各大商圈发力儿童业态,掘金暑期宝贝经济”

  一站式休闲娱乐活动屡见不鲜

  这个季节,正是各大商家摩拳擦掌争夺“学生消费”的大好时光,各大商圈广场由此推出了丰富多彩的暑期活动。

  上周五,记者经过宁波书城,发现以前空旷的场地上,突然多了一个极具视觉冲击力的临时“儿童乐园”。

  “宝贝,往这边看过来,妈妈给你们拍个漂亮的照片。”“儿童乐园”的广场上,几个正开着电动泡泡车的孩子,笑声传遍广场,也吸引着更多孩子参与。

  在城堡南侧的蹦蹦床上,几个孩子正在家长陪护下“上天入地”。

  “安全吗?”有家长问。“没事,检查过设备,安全不成问题,你看他都玩了几次了还要蹦,越蹦越有兴趣,从开始的害怕,到现在的开心,胆子也大了不少呢!”家长们相互交流心得。显然,在空调房闷了一天的孩子们,可以撒欢玩了。

  “书城内推出的活动才好玩,有视觉感超强的独角兽城堡,中世纪城堡、铁王座、各家族徽章、旗帜等经典冰火主题元素的完美组合,还有书城工作人员的动漫cosplay,听说还有该系列丛书的译者屈畅大大驾到。”记者了解到,这次书城联合重庆出版社推出的“冰迷”狂欢,推动了图书的消费,这段时间,书城的消费是平时的150%。

  “宁波书城内外的宝贝经济效应,只是甬城夜市宝贝经济的冰山一角,各大主流商圈发力培育儿童业态,掘金暑期宝贝经济争先恐后,提供一站式的休闲娱乐活动屡见不鲜。家长白天要工作,也乐于晚上带孩子们出来玩。”业内人士说,购物中心、商业广场如海港城、鄞州万达广场、江北万达广场、高鑫广场等,其假期“宝贝经济”叠加高温效应,“家庭总动员消费”已成为夏夜消费的热点,由此也带动了电影和瑜伽等成年消费。

  夜间经济之“越夜越开心”

  “这是外滩酒吧一条街一年中生意最好的时候”

  代驾、烟杂店、水果店都赚钱了

  “这几天高温,我的生意好了不少,平时一两点钟收工,现在一般要忙到两三点甚至四五点才回家。”记者了解到,由于气温居高不下,白天足不出户,晚上结伴逛街、聚餐、K歌的市民多了,酒后代驾的生意也火了不少……

  凌晨一点,老外滩依然灯火通明,客人进进出出。

  “这是一年中生意最好的时候,很多客人要到一两点才离去,特别节假日更晚一点。天气太热了,除了酒吧常客,很多普通年轻人家里呆不住,喜欢到酒吧潇洒一番。”由于客人较多,旁边美术馆方向最僻静的一家小店,也迎来了一天中生意最好的时候。

  “入夜,怕热的人出动了,店里客人明显比白天多,生意也来了!”一水果店老板说,有时晚上的收入是白天两倍。“越夜生意越好,甚至还有外卖单呢!”

  “进入高温天后,超市最明显的变化是,啤酒饮料热卖,特别是冰淇淋销售突飞猛进,同比增加了150%。”华润万家鄞州店店长朱迪旦说,进入高温后,超市晚上的生意明显好了不少。“就拿这几天来说,晚间的生鲜消费有了明显提升。”

  “总的来说,现在夜间客流大约是白天的一倍多。”来自宁波第二百货的消息称,夜间消费正成为全日的主导消费。

 


编辑:王波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