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时政 正文

全省首创 宁波为公建绿化出台新政 新建筑绿化是标配
2017年07月24日 08:3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凯艺 通讯员 廖鑫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7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凯艺 通讯员 廖鑫)在一座城市登高望远,死气沉沉的“钢筋水泥森林”不免令人审美疲劳;再设想下,眼前一片片的灰色屋顶被大面积的绿化覆盖,又将是怎样一番赏心悦目的景象?

  这番景象未来几年将在宁波逐步实现,本月,宁波出台《宁波市建(构)筑物立体绿化实施导则(试行)》,原则上强制性规定,今年9月1日起,全市范围内的新建、改扩建的公共建筑,以及新建高架道路、天桥等,必须把立体绿化按一定比例作为“标配”。

  记者了解到,建筑绿化、屋顶绿化已不新鲜,上海、杭州等多地也有尝试,不过像宁波这样对公建绿化给予明文规定的,当前在全省尚属首次。

  从鼓励到出台规定50米以下建筑屋顶30%做绿化

  此次宁波出台《守则》并非空穴来风。早前,2016年5月1日省内出台的《浙江省绿色建筑条例》第四十条就鼓励利用建筑的外立面、结构层、屋面进行立体绿化;今年7月1日开始实施的《宁波市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条例》中也提及,气象、城乡规划、住建等部门在编制相关规划时,应当因地制宜采取屋顶绿化等措施。

  而9月1日要实施的《守则》明确规定:新建公共建筑,应对高度不超过50米的平屋顶部分实施立体绿化,且屋面绿化面积占可绿化的比例应不小于30%;改扩建的公共建筑,也有同样要求。此外,对工业建筑的立体绿化也有规定,绿化面积要求不少于建筑表面的20%。

  9月1日开始,上述建筑的建设单位在递交施工图审核时,就必须同步递交对应的立体绿化施工图,凡有资质的设计单位均可以提供绿化施工。

  充分考虑极端天气影响植物的选择和保养有讲究

  虽说宁波对建筑绿化的规定是新出炉,但是机场高架、环城南路高架等,城管园林部门已经在尝试垂直绿化,并且视觉效果不错。期间,也有市民质疑,高架下采光和水分都不充分,并不利于植物的生长。

  面对类似疑问,去年市住建委就通过抽样调研,对植物种类进行分析,发现不同种类效果差异大。像油麻藤、凌霄花等都是比较适宜在宁波种植的高架、爬墙植物。

  考虑到台风等在宁波容易出现的极端天气,因此屋顶绿化一般建议选择植株低矮、生长缓慢、须根发达,抗风能力强、耐寒耐旱、抗病虫害,并且不易倒伏的花灌木和小乔木。

  《导则》就调研中存在的问题,对屋顶绿化的强制执行范围、建筑物的荷载设计要求、绿化形式、植物种类选择,以及包括减碳量、施工和验收、后期维护等全过程都做出了详细规定。

  一旦立体绿化逐步推广、随着建筑绿化覆盖面不断变大,对后期的养护其实是更大挑战。建筑绿化的施工和养护单位,《导则》要求由业主单位委托具有类似经验业绩并符合工商经营范围的合法企业来操作。

  美观之外还能减小热岛效应为海绵城市提供先行条件

  “建筑立体绿化能给城市带来的当然也远不止美化一个作用,对减少城市热岛效应、削弱雾霾、过滤初雨等都有良好的效果。”宁波是城建院工程师岳奇峰说,宁波对建筑屋顶的利用率一直不高,有些即便做了绿化但效果不好,很难发挥保温、固碳等效果,《导则》的出台将对这项操作规范化、科学化。

  在制定相关规定前,行业人员也曾做过多组比较试验。就在最近的三伏天在宁波东部新城,附近的两栋条件差不多的楼,一个屋顶进行了绿化种植,一个则是传统传统的面砖铺设,结果一个大中午过后,两个屋顶的温度相差近4摄氏度,屋顶绿化起到了明显的降温作用。

  “我们曾多次同时间对宁波三江口和机场区域分别测算,两地的温度差常年在1.5度。”宁波工程学院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系的毛艳辉博士说,这就是典型的城市热岛效应,也正是建筑立体绿化要缓解的问题。

  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宁波正在开展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其实屋顶绿化也恰是海绵理念的体现和植入,海绵城市建设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就包括屋顶绿化的普及,对雨水的过滤、收集和循环利用等是必不可少的装置。


 

编辑:王波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