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上半年宁波进出口额同比增长26.2%
2017年07月24日 08:28 来源:东南商报   记者 劳育聪 实习生 孔诗红 通讯员 姚珏 薛建平 陈浩

  在“全球经济形势逐渐好转”“一带一路建设稳固推进”“进出口企业稳扎稳打”等多重利好之下,我市在今年上半年交出了一张喜人的成绩单。据宁波海关统计,上半年宁波市进出口总额为3620.6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同)增长26.2%。

  国际市场需求正在回暖

  作为连续三年保持行业“增速第一”的空调巨头,奥克斯在上半年的订单可谓源源不断。据奥克斯集团总裁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上半年,奥克斯空调出口增长率60%,其中在巴基斯坦、印度、阿尔及利亚等新兴市场的占有率超过20%。

  除了外贸企业们忙碌不止以外,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也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作为国家级外贸综合服务试点企业,世贸通上半年出口额达到4亿美元,同比去年上升75%。与此同时,平台的客户相比去年增加了40%左右。

  国际市场需求逐渐回暖,不仅体现在企业们忙碌的行程中,也投射在了其他方面。据宁波海关统计,上半年宁波市出口集装箱8.8万个,价值18.4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9倍和3.4倍,出口平均价格为每个2.1万元,上涨54.8%。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成为主力军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新兴市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的需求增长迅速。

  孔泽昊告诉记者,上半年新兴市场的反弹比较大。他分析道,“金砖国家带来的贸易额非常大,东盟国家的订单量也十分喜人,我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来自这些国家与地区的订单数量还会继续上升。”这一点,从原产地证书方面也可以体现。据悉,近两个月,东盟原产地证书占所有证书的80%左右。

  记者还发现,奥克斯、韩电等产品,也遍布中东、南美洲等新兴市场,并且份额处于持续上升的趋势。

  贸易形势或将在震荡中增幅趋稳

  那么,上半年捷报频传是否已经暗示下半年豁然开朗的外贸形势呢?为此,记者采访到了宁波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

  负责人分析道:“虽然上半年外贸指标保持较高增速,但下半年仍有不确定因素。就今年保持全国份额的目标来讲,下半年因地缘政治、贸易摩擦、大宗商品价格动荡、基数逐月抬高等影响,以及全国进出口形势普遍回暖,要保持继续领先全国增长速度,还面临众多不确定因素。”

  同时,他表示我市外贸发展基础仍不够扎实,出口产品结构有待优化,企业的盈利能力也需要进一步提升。他说:“预计我市外贸进出口仍将保持较快增长,但与上半年相比,增幅会有所趋缓,不排除振荡回落的现象。”

  “企业们应该以‘打造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综试区’为契机,全面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其次,应当推动出口转型升级,提升高新技术产品和自主品牌商品出口比重”,他指出,“拓展外贸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新渠道,不断提高外贸公共服务水平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战略。”

 


编辑:王波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