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区县之窗 正文

让品质提升与民生福祉紧相连 江北全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2017年07月24日 07:54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杨绪忠 通讯员 李超

  

  以海绵城市概念打造的慈城新城区。(江北区品质办供图)

  “加强综合治水、完善地下管网、推进老小区海绵化改造……”作为全市唯一的海绵城市试点,江北坚持城市品质提升与民生福祉紧密结合,全力推进海绵城市试点建设,一年来取得了积极进展。

  水是江北的灵韵所在,也是建设宜居宜业现代化滨水品质城区的重要支撑。由于地势低平,水体流动性差,区域内污水管网密度不够且老化破损严重,治水一直是江北城市建设的一大主题。去年4月,我市成功入选国家第二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试点区域全部位于江北。以此为契机,江北在城市发展中融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统筹解决发展过程中存在的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等方面的问题。

  按照全市海绵城市建设“一核、四片、多点”的建设思路,慈城新城官山河以西2.84平方公里被确定为核心建设区域,主要开展20条道路及中心湖区域生态修复提升,结合官山河以东已建成路网和市委党校等海绵城市在建项目建设内容。“四片”分别为慈城新城生态区、姚江新区保留区、天水建成片区、谢家建成片区,面积约6.21平方公里。“多点”即在试点区内外全面启动海绵城市建设。此外,除了试点区内项目,江北区在全市率先明确要求全区范围内新开工项目、新出让土地,从规划、设计开始均按照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实施,在建项目也需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海绵化改造。

  城市地下管网是排洪排涝的重要设施。江北区建立污水管网建设项目库,依托规划道路的建设,加快主干管网建设进度,切实做到“道路建到哪里,污水管网铺到哪里”。2017年完成洪大路等约5公里道路污水管网建设,约6公里雨水管网建设,同时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推进老镇区污水管网建设。

  江北坚持因地制宜,增加末端设施,美化城市“面子”。根据不同区块的特点,该区增加雨水花园、下凹绿地、透水铺装等末端海绵设施建设,解决地块雨水径流总量控制率问题,同时美化城市环境。如全市首个海绵城市公园项目——姚江北侧滨江绿化工程(天水二期-李家河),综合利用了各项小海绵设施,景观设计总面积约3.5万平方米。该公园项目可以有效控制雨水径流量、减小径流污染,通过利用下凹式绿地、雨水花园及透水铺装等方式,经过绿地渗透、滞留、蓄存、过滤一部分补给地下水,减少市政管网的压力,提高雨水的利用率。

  通过集中力量攻坚,海绵城市示范连片效应初步显现。截至目前,姚江北侧滨江绿化(天水二期-李家河)项目、机场路(青林湾大桥-江北大道)项目、东升河景观项目、湾头小学项目等已完工。谢家地块滨江景观项目、前洋e商小镇项目、慈城新区官山河以西提升项目等正在加紧建设中。

  建成区内老旧小区海绵化改造是海绵城市建设的重点和难点。江北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老百姓的需求为基础,结合雨污分流、停车位改造、环境综合提升等内容,开展“海绵+”形式的老小区海绵化改造。以洪塘街道的姚江花园小区为例,由于各种原因,该小区在雨量较大时经常发生积水内涝现象,结合居民对停车位改造和景观提升的迫切需求,江北区启动了以海绵化改造为主的小区环境综合整治,获得了小区居民的支持。

  “通过一年的探索,我区的海绵城市建设正在有序开展,我们将在市海绵办等部门的支持下,加快推进,继续做好海绵城市试点区的各项工作。”江北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王波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