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追踪!整治非法办学机构需如何破冰
2017年07月24日 07:2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周文丹 王波 龚振岳 通讯员 金思思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7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文丹 王波 龚振岳 通讯员 金思思)明明注册的是信息咨询公司,却堂而皇之开班教学;自称“正规”,却连续两年入列失信“黑名单”……上周(7月12日至14日),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耗时三日,走访了十家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结果触目惊心,仅两家证件齐全。

  按照现行政策,民办教育培训机构除工商注册外,必须要取得教育部门颁发的办学许可证。经宁波教育部门审批的民办教育培训机构有700多家,而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宁波市场上各类教育信息咨询公司至少有上千家。这些证件不全的机构,该由谁来管?

  就此现象,记者分别采访了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宁波市教育局。

  暑期教培投诉群内有家长反映了四家非法办学机构

  本周一,浙江新闻客户端推送《记者暗访十余家培训机构这些上榜“黑名单”的你敢报?》一文,同步开通“暑期教培投诉”QQ群(群号:657853771)。

  “我们家在读的培训机构是否正规?”近一周来,近四十余位家长,对目前子女在读的培训机构提出了质疑。

  网友@小义的孩子正在念初中,平日他非常关注各类培训机构,据他查询后,高新区四家培训机构存在非法办学现象;其中三家,记者此前曾前往暗访,确实无办学许可证。

 

  网友反映的四家非法办学机构

  至于“汇贤教育”,记者经查询后,该机构为有照无证(有营业执照无办学许可证)。

 

  经查询宁波市企业信用网,该机构经营范围如上表所见

  其实要看某家培训机构是否具有办学资质,打开宁波民办教育网即可查询。家长也可以加入浙报集团宁波分社“暑期教培投诉”QQ群(群号:657853771),我们将持续关注。

  谁能管?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非法办学管辖权属教育部门

  “必须严查非法办学机构”,类似的呼声,在QQ群以及《记者暗访十余家培训机构这些上榜“黑名单”的你敢报?》一文的文末留言中,频频可见。

  有照无证,即有工商注册登记,无办学许可证,这是目前宁波市场上民办教育培训机构较常见的怪象,对此,记者先走访了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不是我们不管,是无权管。”面对这些不合规的培训机构,企业监管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取得营业执照,可是这些机构从事的是非法办学,这样一来管辖权就应属教育部门。

  “是否属于超范围经营?”记者追问。工作人员解释,并不好这么直接理解。他说,超范围经营也应在行政许可范围内。例如,注册教育咨询公司却从事服装行业,这种情况可以认定是超范围经营,因为它超出经营的是在行政许可经营范围之内。现实中,这些“培训机构”从事的是非法办学,可非法办学并不在行政许可范围内,所以不适用超范围经营。

  教育部门:非法办学需由教育和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联合查处

  2009年,宁波市曾出台《宁波市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审批与管理规定》,按照规定,正规的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必须取得办学许可证。

  那么这类有照无证的机构,该怎么管?在教育部门看来,既然领取了营业执照,并且已注册登记规定了经营范围,现在却从事规定范围以外的经营行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应负有相应查处责任。

  对于那些无证无照或者有照无证的,教育部门查处理所当然,对符合办学条件的,责令履行审批手续;对不符合办学条件的,可在下一步分类登记管理改革中理顺相关关系,确实不符合办学要求的的,责令停止办学。但需要市场监督、消防等部门一起联合行动执法。查处过程中,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通过查处虚假广告,消防部门通过查处消防不合格来直接关停或查封这些违规的培训机构。

  近年来,教育部门通过暗访、联合执法、发布预警、曝光非法办学和违规办学行为等举措,推行分类登记管理等方式,加大对教育培训市场的监管。

  怎么破?看上海他山之石能否破冰

  采访中记者发现,这样的情况并非宁波才有,上海也有着类似的情况。

  以上海为例,今年6月初,上海媒体曾报道,据上海市教委介绍,上海有近七千家培训机构,证照齐全的只有2200多家,有营业执照但无教育培训资质(无办学许可证)的3200多家,无照经营的有1300多家。

  面对这样的状况,上海市人大代表刘樱曾表示,有不少机构,以咨询公司的名义在工商部门注册,却做着教育培训的事,这些机构既不属于教育部门,工商部门也不视其为培训机构,形成了空白的监管地带。正是这样,使得上海产生了大量有营业执照但无教育培训资质的培训机构。

  为了破解这个难题,今年上海提出了分类整治规范教育培训机构。整治规范行动,将首先查处取缔无照经营的教育机构;再对有执照但无资质的机构,由各区市场监管局和教育主管部门共同牵头,制定和下发行政指导书,指导其限期整改。对于有证照的机构,上海也将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从办学场所、消防等安全要求,收费管理、广告宣传等8个方面进行,并规范其教学行为。

  从宁波现行的规定看,“注册资金不少于50万元人民币”、“办学场地建筑面积不少于300平方米”,是正规培训机构必须具备的两条“硬杠杠”,在不少有照无证的机构负责人看来,正是这一“高门槛”将他们“挡”在了“门外”。

  为此,宁波市教育局终身教育与民办教育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开始研究准备适当降低培训机构准入门槛,具体方案尚在研究中,有望引导一批培训机构取得合规身份,从而进一步规范宁波教育培训市场。

  我们可以预期,宁波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监管难题有望得到破冰。


编辑:王波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