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阿拉宁波的天封塔、万工花轿入选外交封
2017年07月23日 11:57 来源:宁波日报   南华 王俏超 王志

  

  阿拉宁波的天封塔和万工花轿首次入选国家的外交封。21日上午,宁波邮政各集邮网点开始限量发售这枚刚从北京运来、含有宁波元素的《中国——哥斯达黎加建交十周年》外交封。

  据介绍,外交封是中国邮政于1999年1月1日起发行的系列(外交)纪念封,是由外交部和对方国家驻华大使馆合作才能发行的重要邮品,外交封上的元素代表中国。今年,外交封上图案首次选用了国家级文保单位、宁波地标建筑之一的——天封塔,以及首批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作——“万工花轿”。

  宁波天封塔始建于唐武则天“天册万岁”至“万岁登封”(695—696)年间,因建塔年号始末“天”“封”而得名。天封塔是古代明州港江海通航的水运航标和宁波港城的重要标志。现存的天封塔为中国江南特有的典型仿宋阁楼式砖木结构塔。天封塔最引人注目的便是在塔壁上发现了法国三帆阿尔克梅纳号上多名海员题画的名字,故天封塔是历史的见证,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文化遗存。

  宁波万工花轿则代表了国家级非遗“朱金漆木雕”的最高水平。花轿长2米、宽1米、高2.8米、重约200公斤,需要8个人肩抬,由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陈盖洪等耗时3年打造完成,现保存在鄞州区横溪镇的朱金漆木雕艺术馆内。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