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文娱 正文

香港画家万一鹏山水画作亮相天一阁
2017年07月21日 12:59 来源:宁波日报   通讯员 孙臣

图为万一鹏之子万福琪(右一)向天一阁书画艺术院捐赠万一鹏先生画作。 (周建平摄)

  7月20日,“鵬躍四明——万一鹏山水画展”于天一阁博物馆开幕,香港已故著名画家万一鹏的74件山水画作品在天一阁展出,此次展出的作品从松树、山水、雪景、指画四个方面展现了万一鹏先生的艺术特色,江南吴门的画风配合时代气息,兼备工笔和写意的画法开启了中国山水画的崭新面貌。其中,12幅指画作品风格独特,令人耳目一新。

  万一鹏,字啸云,上海市嘉定人,在上世纪四十年代末期移居香港,后移居加拿大,一生以创作及艺术教育为专业。万先生家学渊源,幼时追随江南名画师赵梦苏习画、童星录习书法,青年时就以竹刻扬名,绘画则以元人为宗。万一鹏在香港时,精心钻研传统绘画技法,追求个人风格,除潜心创作外也致力于山水画教学,还创办了万壑草堂画会,广纳学生,弘扬承传中国山水画。其山水画笔力深厚,墨气沉酣,章法谨严,赋色娴雅,笔墨不拘一格。著名画家张大千赞誉先生所绘之松树为“百年来所未有也”。在加拿大的十年间,万一鹏悉力探索指画山水创作,其指画峻拔生动、拙朴劲健、技巧丰富,与其毛笔大写意山水有相同的审美追求,坚持“写意”精神和水墨情韵之美。万一鹏的指画不单是用手指,也偶用掌、掌沿,甚至拳头来写,题材则有山水、人物、花鸟、蔬果等,又以山水成就最高。

  在展览开幕式上,万一鹏之子万福琪先生将父亲创作的《庐峰叠翠》《诸峰起伏》两幅山水画代表作品和一件《李白子夜秋歌》书法作品赠送给天一阁博物馆。天一阁博物馆馆长庄立臻表示,此次展览必将促进内地艺术界与旅居海外艺术家之间的交流,为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波助澜。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8月20日。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