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文娱 正文

在24小时书店“读懂”生活
2017年07月21日 12:42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徐展新

  三联书店的工作人员指导孩子学习茶艺。(徐展新叶斌杰摄)

  随着夜幕降临,夏日的炎热渐渐散去,办公楼的灯光逐一熄灭,海曙区的两家24小时书店却依然灯火通明。

  2016年4月,宁波首家24小时书店“天一书房”撩开面纱,成为当时全国面积最大的24小时书店。2017年5月,享誉全国的阅读、出版品牌“上海三联书店·筑蹊生活”(以下简称三联书店)入驻和义路,对传统24小时书店的设计风格和产业链条进行了再升级。

  据悉,入伏之后,“天一书房”的周末日均客流量为600人次至800人次;三联书店的周末客流量更是接近10000人次,其中18时至24时的客流量约占三分之一。“事实上,在书店熬夜读书的客人很少,绝大部分客人会在24时之前离开。”“天一书房”店长孙常青告诉记者,“但‘24小时’概念的确立,意味着客人可以随意选择阅读时间,无需担心中途被打断,还能为习惯半夜工作的宁波市民提供环境优雅、服务周到的场地。”在三联书店阅读、购买书籍的李女士告诉记者,通宵读书只是小众人群的习惯,但自由的阅读环境可以让人放松心情、体会阅读带来的幸福感。

  与传统书店相比,24小时书店装修更加精美、风格更加多元化。24小时书店有充足的时间安排各类休闲娱乐活动,以此吸引客人、提升品牌的影响力。“我们的书店占地面积超过3000平方米,但书籍仅5万册,与开业前预计的数量缩水了15万册。更多的空间用于放置精美的艺术品,围绕‘阅读’‘艺术’两大主题组织精品活动。”三联书店负责人表示,除传统的阅读区域外,书店还设有画廊、多功能视听展演厅、实验剧场、艺文空间、讲堂和戏剧演出场地,每周的日程表都排得满满当当。此外,三联书店还携手茶品类互联网平台“茶语”和旅游平台“无二之旅”,为顾客普及茶文化、提供多元化主题旅游线路。

  定位更偏向“亲子”的“天一书”房则着力提升书店的温馨感,定期组织手工课堂和沙龙活动,还为到场的家庭准备了室内帐篷,营造亲子共同阅读的文化氛围。“传统书店的空间划分和装修设计偏向‘商业化’,不鼓励顾客长时间停留和阅读。在互联网平台的冲击下,这类书店很难长久生存。与此相反,24小时书店更注重体验感,将文化熏陶、互动交流摆在更重要的位置上。人们在这里完成了消费,更‘读懂’了生活。”孙常青说。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