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时政 正文

央视改革大片现“宁波元素” 塘溪宪法主题园让法治看得见
2017年07月20日 20:5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凯艺 尤畅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7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凯艺 尤畅)央视综合频道十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自7月17日晚间开播以来,激发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也迅速在宁波广大干部群众当中掀起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共识与共鸣。

  这几天,鄞州区塘溪镇司法所的黄燕所长每晚都会牢牢守在电视机前,翘首以待改革浪潮中的“宁波元素”。7月20日专题片第4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播出,黄燕看到家乡的“塘溪宪法主题园”如期亮相荧幕,令她兴奋不已又深感自豪。

 

  以法律为主题的公园在全国范围内都很鲜见,但如此“冷门”的主题园竟“藏”在一个偏远乡镇里头,这令央视的栏目摄制组的工作人颇感意外。央视摄制组一行三人是在五月下旬来到鄞州的,鄞州区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的尤文军是他们的向导。

  “在拍摄的间隙,我们有过深入的交流,他们表示,在我国的改革实践中,司法改革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块,所以偶然间得知有这么一个宪法主题园,非常感兴趣,在网上搜索了相关资料后,就马上决定来塘溪取景拍摄。”尤文军说,“因为在拍摄期间被阴雨天气耽误,所以前后整整拍了一周时间。”

  拍摄期间,恰逢塘溪一些群众文化活动在“塘溪宪法主题园”举行,摄制组的镜头也记录下了塘溪当地的人文活动和传统手工艺。

  在一周时间里,摄制组体现出来的严谨细致令尤文军颇有感触:“别看出现在《将改革进行到底》专题片里,镜头就那么几个,但背后的取景素材都是反反复复过好几遍,不同的天气,不同的光线,不同角度,简直就是精益求精。最后一天,摄制组还专门要求带着他们去宁波市区,寻找十字路口的遮阳雨篷上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语,这就拍了整整一天。”

 

  那么,“塘溪宪法主题园”究竟魅力何在?谈及当初打造宪法主题园的契机,黄燕介绍,2014年10月23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决定关于设立国家宪法日的决定》,提出将12月4日定为国家宪法日,同年11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这一《决定》,以立法形式予以确定。2014年12月4日就此成为首个国家宪法日。

  作为当地的一名司法干部,黄燕形容“那是历史性的时刻”。这不仅为司法人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向社会普及法律意识开启了一个全新的窗口,塘溪镇“宪法主题园”的建设之路也由此开启。

  据悉,整个主题园当初分两期规划和改造,一期于2015年11月率先完成,随之去年9月二期完工,总占地近万平方米的“塘溪宪法主题园”,在宁波鄞州塘溪镇名人公园内正式落成并开放,成为全市首个弘扬宪法精神、倡导全民学习宪法的法治文化公园。[图片][图片]“宪法主题园”内宪法及法治元素星罗棋布,由各种不同“宪”、“法”字体组成的宪法墙十分醒目;在法治长廊里还可以读到法治故事,灯柱标牌上写有名言警句,花坛石块上有法治篆刻,公园石柱上有格言浮雕……这其中,以撰有宪法条文的石书雕塑墙最为引人注目。前来公园休闲、锻炼的村民,可以驻足石书面前学习《宪法》、默读章程。

  开园以来,每年当地都会结合法制宣传月、国家宪法日以及世界禁毒日,在主题园内都会举办一些列广场宣传活动;不仅如此,还通过开展法治文化文艺汇演、法治电影下乡等形式内容丰富的活动,为老百姓学习法律知识提供了更多样化的平台,“宪法主题园”也日渐成为村民们获得法治文化熏陶的主要载体。

 

 

 

 

  “让法治‘看得见,摸得着’是塘溪普法宣传工作的重心所在。”黄燕说,党中央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坚定决心和信心,也是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关注和期待,两者是高度契合的。

  要想知道《将改革进行到底》中,究竟有多少“宁波元素”,还是认认真真去看这部政论专题片吧,每晚8点哦。

 

编辑:仇欢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