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宁波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满血复活”
2017年07月20日 11:26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张正伟

  在人行宁波市中心支行近日发布的我市上半年各项贷款情况分析中,制造业贷款回升势头强劲,6月末达到3531.72亿元,同比增加180.63亿元,6月份增量更是创29个月以来的新高——

  民生银行宁波分行员工深入企业开展金融服务。(张正伟计虹摄)

  专项行动助力制造业融资

  今年,农行宁波市分行积极开展“双联行动”,向全市2000余家制造业企业派出100名高级管理人员和500名客户经理,了解企业融资需求。至6月末,该行累计发放制造业贷款491.34亿元,比年初增加30.44亿元。

  实体经济健康,金融才能枝繁叶茂。今年,市金融办、人行宁波市中心支行积极引导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制造业融资力度,全力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工作。市金融办出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2017年年底制造业贷款增速力争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019年制造业贷款占全部贷款比重30%以上”的目标,并会同人行宁波市中心支行开展金融支持“中国制造2025”专项行动。

  瞄准智能制造、“3511”产业体系、八大细分产业和八大重点工程项目的融资需求,人行宁波市中心支行引导辖内银行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工行宁波市分行、浦发银行宁波分行等针对优质制造业企业个性化需求制定个性化融资方案,为均胜电子等企业办理外币理财直投、全流程股权直投等业务。华夏银行宁波分行运用“3315”人才贷等产品,为宁波翔羽无人机科技公司等智能制造企业提供纯信用贷款;运用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帮助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

  宁波银行制定2017年至2020年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近期和远期规划,今年着力发展债券融资,推出“绿色债”“双创债”等创新产品,帮助制造业企业去产能、调结构、创业创新。“公司计划以每年至少推出2个创新产品的节奏支持实体经济,今年主要针对智能制造开展手机银行功能开发、财资盈系统升级改造以及资产池产品的初步构造。”宁波银行相关工作人员说。

  据统计,至6月末,全市战略新兴产业贷款突破1000亿元,比年初增加271亿元;“3511”产业贷款达1771.2亿元,其中新投放623亿元。

  多措并举拓融资渠道

  宁波现有工业企业超过12万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7300余家,“千亿级”优势产业集群8个。宁波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任重道远。今年,人行宁波市中心支行将落实稳健中性货币政策与服务地方实体经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稳、盘、拓、调”并举,全力保障社会融资总量平稳增长。上半年,人行宁波市中心支行在宏观审慎评估框架下,着力引导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支持力度。上半年,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新增279.98亿元,同比增长12.29%,高于全市平均水平7.8个百分点;全市社会融资规模新增1034.14亿元,同比增加481.93亿元。上半年,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盘活存量,发行地方政府债券305.39亿元,其中定向置换政府贷款236.19亿元。宁波银行通过银行间市场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处置出清不良资产,腾出更多资源支持小微企业。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还支持优质企业直接债务融资,开发、运用150余个金融创新产品,实现应收账款、知识产权、无形资产等质押融资近600亿元;此外还运用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等政策工具加强定向支持,引导资金流向制造业企业、小微企业。上半年,全市小微企业贷款比年初增加166.3亿元,同比增长6.7%;科技、文化企业贷款规模达到1440亿元。

   积极创新当好“服务生”

  银行业金融机构只有不断提高业务能力,才能当好实体经济的“服务生”。今年,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紧跟市场变化,根据制造业企业融资的新要求,不断推出金融新产品、新服务。

  浦发银行宁波分行针对企业技术革新、转型发展的需求,率先与多家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商谈股权投资、并购、定增等合作事宜。今年,该行成功开展首单股权直投业务,投资长阳科技股权3000万元;与大丰实业签订协议,加强PPP领域的业务合作。

  在现有的小微企业产品体系下,农行宁波市分行研发“科创贷”“税银通”“集客贷”等担保融资新产品,帮助新设小微企业融资,此外还向经营情况正常、信用关系良好、持续发展前景好的企业提供循环贷款、续贷类产品。至6月末,该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到473.95亿元,比年初增加31.08亿元。

  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利用政策优惠,加大对现金池、在线结算融资、特色结算卡等新业务的推广力度,满足企业跨国金融服务新需求。此外,该行还引导宁波外向型企业尝试将人民币作为跨境结算的主要货币,借助全球化平台加快跨境现金管理创新步伐,使得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跨境人民币现金池业务市场占有率在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中保持第一位。


编辑:仇欢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