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健康 正文

躺着心率70,坐起来飙升至150 焦虑女金领患上怪病
2017年07月19日 10:36 来源:东南商报   记者 童程红 通讯员 董玲萍

  躺着心率70(每分钟心跳次数),坐起来瞬间飙升至150,一走动还有头晕、胸闷、心悸、气急等症状。近日,鄞州区潘火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来了一名奇怪的病人。门诊部主任陈金龙医生说,他从医十几年,还是第一次碰到这种情况。

  这名病人今年32岁,姓刘,女性。半个月前,她因为鼻塞、流涕而来看病。在吃了3天感冒药后,症状明显好转,但谁知就从那时起,稍一活动就有胸闷、心悸的症状。

  上周一,刘女士因症状加重再次来就诊。她说,自己躺着时没有不适,坐起来就心慌,站起来更是各种难受,有时走几步就要人扶。

  经检查,陈医生发现,她的病情蹊跷,“躺着心率正常,坐起来心率超过150,但胸部CT、心肌酶谱、心脏彩超等各类检查都显示正常,说明没有明显的器质性病变依据。”他怀疑,刘女士患的是心病,“很像焦虑症”。

  为更好地确诊,陈医生又通过鄞医“心连心”心内科微信群,让多名心内科专家进行会诊。最后通过医联体平台将刘女士转到上级医院鄞州人民医院。

  在那里,刘女士被诊断为窦性心动过速并考虑与焦虑直接相关。经过一系列对症治疗,她无论坐着还是站立行走,心率都基本恢复正常。上级医院也排除了心内科的其他急重症。为此,刘女士松了一口气。但是,对于自己为什么会患上焦虑症,她很是迷茫。

  陈金龙医生告诉记者,这其实并不难理解。刘女士在一家大型外贸企业任高管,薪资丰厚,是人们羡慕的金领。但高薪的背后是巨大的工作压力,“病人说,她有近一两年没睡个踏实觉了,平时生活中也容易着急上火,家庭关系也有点紧张。这些都可能是焦虑症的诱因。”

  鄞州人民医院心理科主任医师陈小珍也认同陈金龙医生的看法:“现在焦虑症比较常见,起病常与心理——社会因素有关,并以人格特征作为发病的基础,患者在发病前常有各种生活事件或刺激,在人格上具有一定的易感性,如胆小、敏感、易紧张、追求完美、警觉性高等。这名病人长期工作压力较大,工作节奏快,又没注意解压,加上易感的个性特征,最终导致了发病。”

  专家介绍,焦虑症的症状表现有,与事实不符的紧张、害怕、不安等情绪;头晕、胸闷、心慌、呼吸急促、口干等植物神经系统症状;严重的急性发作可以表现为惊恐发作,病人会有濒死感或失控感等。

  “但焦虑症并不可怕,只要积极就医,通过心理和药物治疗,大多数病人可以达到理想的治疗效果,恢复到以往的健康状态。”陈小珍医生说。

 


编辑:龚振岳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