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区县之窗 正文

鄞州“五大平台”加速“最多跑一次”落地
2017年07月16日 10:36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王博 鄞州记者站 杨磊 通讯员 任斌斌

  日前,在鄞州区塘溪镇经营副食品店的杜先生因烟草许可证即将到期,通过“鄞州行政服务”微信平台向区行政服务中心递交了许可证延续申请。审批人员当日就完成了在线受理,并快递送达证件,从而让杜先生不出家门便完成了审批事项。

  通过创新“微平台”审批,鄞州区在全国率先实现烟草经营许可证延续审批群众“零上门”“零跑腿”。这一改变只是鄞州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缩影。今年来,鄞州区以“互联网+政务”为突破口,积极搭建一窗受理、微信审批、政务网络、免费代办、政务咨询“五大平台”,深度整合全域信息资源,创新审批服务流程,加速“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地。

  搭建一窗受理平台实现集成服务。鄞州区行政服务中心针对864项入驻事项,整合推出项目服务、商事登记服务、不动产登记等八大类综合服务一窗办理区,通过一站式服务减少市民来回跑。同时,21个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全部完成“3+X”一窗服务板块设置,即统一设置社会保障、民生事务、综合服务等3个综合窗口和商事登记、农林渔牧等特色窗口,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审批新模式。

  网络服务“让数据跑路”加快推进。鄞州区将审批数据库建设纳入重点民生项目,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建立政务统一交换数据平台,逐步实现部门政务信息互联互通。在此基础上,开辟行政服务微信审批平台,在网上建立全景虚拟办事大厅,为市民提供微审批服务,避免申请人因办事材料缺、漏、错而多次往返办事窗口。如今,在“鄞州行政服务”微信公众号上,17个部门81项审批事项已全面上线运行,气象、水利、安监等多部门在线办理3852件。

  此外,在鄞州区,市民还可以拨打“81812345”政务热线咨询平台,提前了解办事流程、所需材料及其他相关事项,该区将33个专线电话,88个职能部门、镇(街道)和公用企事业单位电话整合,建立了统一对外热线,24小时全天候无缝隙接听,市民只要打一个电话就能一次性得到解答。

  截至目前,鄞州区级部门1004项行政审批事项中,874项实现“最多跑一次”,覆盖率达87%。今年上半年,已实现“最多跑一次”办件64.6万件,居全市首位,群众满意率99.5%。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