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区县之窗 正文

海曙打造 城乡高度融合标杆
2017年07月15日 11:18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陈朝霞 海曙记者站 许玉芬 张黎升

  古林蜃蛟水稻大田种植数字农业技术集成示范项目推进提速;天胜“四不用”农场暑期夏令营报名火爆;箭峰村高山村民乔迁至章水镇中心宽敞小洋楼……海曙城乡融合发展“一盘棋”格局正稳步铺开。日前,海曙出台“三农”的“一号文件”,加快绘制未来三年“三农”发展蓝图:高质量建设实力乡村、宜居乡村、洁美乡村、人文乡村、活力乡村,打造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体制更活的城乡高度融合标杆区。

  “行政区划调整后,海曙由原来8个街道增至17个镇(乡)街道,辖区面积扩大了20倍,人口数量由37.37万人增至88.11万人,从原先单一完全城市化空间变为集中心城区、郊区、山区三位一体的城乡结合空间。其中,增加的人口大部分是农民,扩大的区域大部分在农村,一产的占比从零增至1.6%。”海曙区农办相关负责人说,被称为海曙“三农”发展的“一号文件”——《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打造城乡高度融合标杆区的若干意见》的出台,赋予了海曙未来发展新的历史意义。

  根据意见,海曙将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推动农业发展方式转型升级、美丽镇村建设提升扩面、农村改革惠民提速增利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划:到2020年,基本确定都市生态农业强区地位,全区70%以上村庄完成“改旧”工作,创建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8个、示范乡镇5个和风景线5条,成为省美丽乡村示范区;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以上,城乡居民人均收入之比缩小至1.80∶1以内,全区农村居民同步进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村金融、土地、产权制度改革和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建设等农村改革持续深化,基本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