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时政 正文

接轨大上海 融入长三角 宁波都干了哪些大事?
2017年07月15日 09:4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尤畅 袁佳颖 通讯员 张爱国 贾伯川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7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尤畅 袁佳颖 通讯员 张爱国 贾伯川) 切入正题之前,先来了解下一个大背景。从7月10日起,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率省党政代表团对上海、江苏、安徽进行学习考察。这次出访的浙江省党政代表团阵容庞大,不仅车俊带队,而且袁家军、乔传秀、唐一军等省领导,各市市委书记,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

  那么为啥要学习考察沪苏皖呢?

  这还得从习近平总书记浙江发展的总钥匙“八八战略”说起。“八八战略”是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上提出的,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其中就有“努力促进长三角地区率先发展、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

  此次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出访,正是为了深入践行“八八战略”,加快实现浙江省党代会提出的“两个高水平”奋斗目标。

  宁波在其中扮演什么角色?

  去年5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提出培育更高水平的经济增长极。会议要求,要发挥上海中心城市作用,推进南京、杭州、合肥、苏锡常、宁波等都市圈同城化发展,到2030年,长三角要全面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城市群。会议指出,以改革创新推动长三角城市群协调发展,有利于促进产业升级,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农业现代化,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和中西部地区发展,增强国家竞争力。

  作为长三角南翼经济重镇,宁波被定位为推进都市圈同城化发展的重要城市之一。

  在《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中,对推进都市圈同城化发展的定位,除上海以及南京、杭州、合肥三个省会城市以外,苏州、常州、无锡是一个区域整体,另一个就是宁波,这无疑凸显了宁波在长三角发展中的重要战略地位,也给宁波未来的发展留下了令人遐想的巨大空间。

  上海是长三角的龙头,要融入长三角,就必须接轨大上海。宁波与上海地域相邻、人缘相亲、人文相近、经济相融,两地的合作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强大的内在动力。回顾宁波与上海的合作主要经历了四个阶段: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