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时政 正文

内外兼修助力“宁波装”掘金“一带一路”
2017年07月15日 09:4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华 通讯员 陈健 萍邱昕 曹未峰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7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 通讯员 陈健萍 邱昕 曹未峰) 传承红帮裁缝优良的“工匠精神”,宁波纺织服装产业在中国服装产业史上创造了无数辉煌。“一带一路”倡议为宁波纺企打开了发展的“另一扇门”。

近年来,宁波服装企业纷纷走出国门,海外投资呈现多区域、多行业和多形式加速推进的态势,在全球5个国家建立了产业基地,产业国际化程度大幅提升。纺织服装作为宁波传统优势产品,已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涵盖化学纤维、印染、针织、色织、服装、家用纺织品、产业用纺织品和纺织机械等各大行业,年出口额逾120亿美元,涉及上下游企业上千家,且多年保持10%左右的快速增长。
而“一带一路”沿线正成为宁波纺织服装的重要市场,占比近三成,市场潜力不容忽视。目前,雅戈尔、申洲、百隆东方、狮丹努等行业龙头,利用越南、柬埔寨等国家相对低廉的人工、土地成本,均在东南亚建立了自己的生产基地。
不过,在甬企走向“一带一路”过程中,也面临新课题。近年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频频出台认证、有毒有害物质限量、标签和标志等绿色技术壁垒,其威慑力正逐渐显现,成为摆在宁波出口纺织企业面前的大难题。
“一带一路”国家在制定技术性贸易措施的过程中,通常倾向于直接引用或参照欧美要求,给企业出口形成较难跨越的壁垒。如沿用欧盟现有法规标准的波兰和土耳其两国,其限值和测试方法均与欧盟一致,阻燃剂要求也基本沿用欧盟REACH相关禁令。因此,出口纺企务必要改变“发展中国家要求不高”的旧观念,高度重视新兴市场的技术壁垒应对工作。
检验检疫部门认为,借助“一带一路”的东风,宁波企业应以“破壁”为动力,助推纺织行业提档升级,一方面加强对“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政策新趋势的研究,及时收集最新贸易政策、产业环境、市场动态、技术贸易壁垒等信息,分析风险和机遇。同时,立足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品牌创新,趁势进行纺织机械技术改进及性能优化,在研发、技术、资本领域着重理念创新,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带来的经济效应,拓市场,促出口,扩份额。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