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旅游 正文

研学变旅游!这个暑假给旅游加的“料”你会买单吗?
2017年07月14日 17:41 来源: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7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醉 通讯员 陆怡) 听镇海中学“学霸”分享语数外的独家学习秘诀,逛逛镇海中学柔石亭、大成殿等“百年名校”的校内景点……这是今天宁波镇海旅游部门重点发布的“研学旅游路线”,7月21日,镇海中学“游学营”也将正式开营。

  镇海中学并非唯一一个打开校门的国内名校。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旅游市场,十多年来一直都有企业专门做游学、夏令营、社会实践,只是一直没有成为主流。在今年这个夏天,他们所代表的“研学旅行”突然成为亲子游的关键词。

  研学游主要通过旅游与研学的深度结合,发掘旅游品牌资源,陶冶青少年情操。这种倡导知行合一的研学游升温的直接原因是一份文件。

  2016年年底,教育部等11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提出各中小学要结合当地实际,把研学旅行纳入学校教学计划,并且要求把中小学组织学生参加研学旅行的情况和成效,作为学校综合考评体系的重要内容。不少业内人士都把这份意见称为天上掉馅饼,砸火了一个至少有1亿中小学生的研学旅行市场。

  但这只是爆发的外因,根本原因是家长对研学旅行的需求。现在的家长都是“80后”、“90后”,他们的教育观念在改变,心态更加开放,愿意通过考试、课堂之外的形式来丰富孩子的成长经历。对旅游,家长也不再满足于看山看水看景点,而是希望孩子能够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结合起来,在行程中收获更多。

  根据同程旅游近日发布的《2017暑期亲子游与研学旅行趋势报告》,暑期研学旅行消费趋势数据显示,国内名校研学线路最受家长欢迎(占比42%);其次是传统文化、历史遗迹类的研学线路(占比20%);排在第三位的是参观科研机构、博物馆(占比14%),科技馆及主题夏令营等传统研学产品的人气也较高。

  在全国的旅游城市中,浙江绍兴可能是最早开始研学旅行实践的。早在2006年,当地就策划了“跟着课本游绍兴”品牌线路,并注册了“课本游”的商标。针对学生,绍兴对研学产品作了专门设计。比如“三味早读”会让学生穿着长衫上私塾课,把《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制作成钢笔字帖;兰亭雅集设计了曲水流觞、书法描红制作纸扇、拓碑等活动,孩子们在活动中就复习了王羲之跟鹅的故事。去年,绍兴总共接待了65.71万人次的学生研学游,在去年年初国家旅游局公布的首批10个全国研学旅游目的地城市,浙江省仅绍兴市一地入围。

  宁波虽不在榜单之内,但拥有29位中国“两院”院士,还有以镇海中学、宁波大学为代表的“教育文化”的镇海,在去年就已经完成了“全国研学旅游目的地”建设项目大纲,打出镇海中学连续多年包揽浙江省高考状元的“金名片”,推出研学线路。

  “研学旅行不能是说走就走的旅行。一些旅游机构推出的,只强调研学路线和研学基地,没有结合校内课程的研学课程设计,更没有研学导师在研学旅行过程中帮助进行知识的梳理和转化。”一位业内专家认为,从几年前提出来的游学到现在提出的研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一字之差,内涵却有很大差别,研学游需要真正从教育的视角出发,打造出符合青少年核心素养发展和学校、家长需要的体验式教育产品。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