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多签栏目 > 宁波频道 > 房产 正文

公积金智能服务让市民“最多跑一次”
2017年07月13日 16:39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周科娜 通讯员 林丹姝

(图片由中心工作人员提供)

  最近,市住房公积金办事大厅,多了一名“新人”,一个憨态可掬的政务服务机器人“金金”。“金金能向市民提供基础公积金业务咨询、视频宣讲、互动娱乐,会将市民引领到所要办理业务的窗口,还会简单地与人交流对话,播放音乐。”住房公积金中心工作人员秦女士向记者介绍道。

  宁波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中心贯彻省、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部署要求,简化办理程序,推出多项特色服务,政务服务机器人就是创新智能业务的其中一项。市民在“资料齐全、符合法定规范”的前提下,住房公积金归集提取15项业务均能做到一次办结、一次到位、立等可取。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2月至5月,该中心共办理单位业务176818人次,个人业务265385人次,均实现“最多跑一次”。

  网上自助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占近7成

  今年5月,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接入工作完成,实现了“账随人走、钱随账走”,避免了缴存职工在转入地和转出地的往返奔波。

  上礼拜,从河南郑州到宁波工作的王先生就体会到了其中的便利。“要在以前,还需要到郑州的老单位去办理公积金转出业务,再到宁波办理转入业务,现在只要带上身份证到宁波一次性就能办成,再方便不过了!”

  作为“智慧公积金”的一部分,该中心除引进住房公积金政务服务机器人外,还通过“互联网+”技术创新,部分住房公积金业务可实现足不出户即可办理。

  “例如,缴存单位可以通过网上办事大厅办理单位信息修改、个人变更、转移、补缴、开户、封存、启封、个人信息查询、变更、网银凭证号、单位对账单查询和年度验审等业务。”目前,通过网上办事大厅自助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的单位占了近7成。

  此外,市民还可以通过我市住房公积金手机APP,动动手指就可以查到自己的公积金账户详情。

  8个延伸服务网点均有“一站式”服务

  目前,市区范围开设8个延伸服务网点,设立16个综合业务专柜,实现“一站式”办理常规住房公积金归集提取业务。“今年2月至5月,8个延伸服务网点业务办理量占业务总量的60%左右。同时,我们还设置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对外承诺‘最多跑一次’银行服务网点28个,方便市民办理各项公积金业务。”市公积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对一些急需集中办理提取或贷款业务的单位和一些情况特殊的个人,如重病在身、行动不便或年事已高的人群,提供人性化的上门服务,由“最多跑一次”变为“我来替你跑”。“我双腿残疾、行动不便,但没想到工作人员会上门办理委托签约业务,使公积金提取足不出户就实现了!”近期,家住海曙区双东路一小区的冯女士对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我来替你跑”的特色服务表示非常满意。

  公积金跨部门联网减少市民来回奔波次数

  “贷款业务可直接通过房产市场管理部门的数据,核对借款人提供的商品房买卖合同或二手房网签合同的真实性,也可通过人民银行个人征信数据库直接查询借款人的信用情况并打印信用报告,减少了借款人另行提供纸质信用报告环节。”市住房公积金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该中心与保障部门建立了数据接口,实现了公租房逐月划转业务,截止目前,已为376户公租房家庭划转住房公积金约500万元。

  该中心还与六家住房公积金承办行建立了数据接口,逐月为签约职工划转住房公积金,职工不再需要一年一次到柜台办理提取业务。

  截至今年5月,签约职工达62881人。今年2月至5月间,累计划转住房公积金246774人次,共计74255.9万元。

  “针对办理全国异地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过程中,有些借款人不符合当地家庭住房查询证明出具的要求,不能提供异地家庭住房查询证明,或出具的家庭住房查询证明没有盖章的情形,我们采取电话核实和借款人本人承诺的方式,减少借款人来回跑。”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