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教育 正文

高校录取通知书真假识别看这里
2017年07月13日 15:01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李臻

  2017新高考招生录取正按工作程序平稳进行中。接下来,录取通知书的投递陆续展开,并将进入高峰期。每年这个时候,也是招生诈骗的高发期。昨日,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特别提醒各位考生和家长,收到录取通知书后,要通过正规渠道核实,避免上当受骗。

  如何辨别真假?专家建议考生和家长用“三查三看”来识别。

  三查是指“一查录取信息、二查学校专业、三查录取进程”。

  考生应通过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正规渠道查询自己的录取信息,录取通知书上的信息应与查询到的信息一致(包括录取学校名称、专业和层次)。否则,就不是普通高校正式录取。此外,家长和考生也可登录所报考学校的招生网站查询新生录取名单。

  考生收到的录取通知书必须由教育部公布的具有普通高等学校学历教育资格并且当年在本省招生的学校发出。考生可查看录取通知书上的学校和专业,是否在我省统一公布的招生计划中(可查看《2017年普通高校(职)招生计划》系列图书,或在浙江省教育考试网相关系统进行查询)。考生被录取到的一般是自己填报志愿时所报过的学校和专业。如果你根本没有报考某一大学,却收到了该校的“录取通知书”,那就是假的。

  此外,有的不法分子和非法中介机构,会抢在正规通知书发放之前,发放高校招生“计划外”的“录取通知书”,以抢占生源。我省考生可根据浙江省教育考试网(www.zjzs.net)已公布的高校招生录取工作进程判断。

  收到录取通知书后,考生可通过“三看”进一步辨别。其中,三看分别为看邮件细节、看校长签名、看学籍信息。

  正规通知书一般是通过邮政快递送到考生手中的,使用录取通知书专用信封。接收此类邮件需要现场出示准考证、身份证、户口簿等有效证件。为方便考生查询,中国邮政速递还推出手机APP及微信自助查询等服务,考生可及时了解录取通知书的投递状态。

  根据教育部规定,各普通高校录取通知书除加盖高校章外,还由校长签发录取通知书。考生在收到录取通知书后,可以查看校长的签名对不对(高校录取通知书签发人详见各高校网站),如果没有签名,或签名不对,则要小心了。

  需要注意的是,考生录取数据经省级教育部门和教育部审核后,将作为高校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和学籍电子注册的依据。高校对报到新生进行入学资格复查,复查合格的学生予以学籍注册。新生入学后,可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www.chsi.com.cn)实名注册后查询、核实本人身份信息和学籍注册信息。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