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健康 正文

七岁男童眼睫毛上爬出3条螨虫
2017年07月12日 09:58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陈敏 通讯员 陈贞贞

  七岁男童的一根睫毛上,竟然爬出了3条螨虫。陈女士带着七岁儿子小七来到市眼科医院看眼睛,没想到却发生了这惊人的一幕。

  陈女士说,从半年前开始,小七的左眼出现红、痒,当时以为孩子得了“红眼病”,马上带孩子到附近的医院就诊。经过反反复复半年的治疗,小七的眼睛还是没有明显好转。

  几天前,陈女士带着小七来到宁波市眼科医院,刚开始医生以为是睑缘炎,但是陈女士的一席话提醒了医生。“小七的眼睛一停药就开始犯病,而且还伴有眼睑肿,眼屎增多的现象。”

  接诊的文丰副主任医师说,“当时发现上眼睑有些肿胀,就怀疑小七的睫毛里可能有螨虫,得了因蠕形螨引起的睑缘炎(被称为蠕形螨性睑缘炎)。”想到这,文医生立即拔了小七左眼上睑的睫毛送到实验室观察。寻找了一阵,居然有螨虫从睫毛上缓慢地爬了出来。

  据文医生介绍,正常人睑缘都会寄生螨虫,蠕形螨是睑缘常存寄生虫。得了该病后,最常见的症状就是眼睛干痒、眼屎增多、眼睑红肿。“因为这些症状与干眼症和结膜炎很像,很容易误诊。如果治疗不及时,会诱发角结膜炎,严重的话还会使视力受损。因此发现眼睛干涩、瘙痒,不要自行用药,建议到医院就诊。”文医生说。

  据文医生分析,小七的眼睛长螨虫,可能和他的生活习惯有关。孩子很喜欢毛绒玩具,常常抱着玩具睡觉,而这些玩具极可能就是螨虫的温床。其次,还和年龄有关,一些老年患者抵抗力比较差,眼睑的生态环境容易被破坏,容易滋生螨虫,该病还会传染。

  文医生说,平时接诊的患者多为老年人,还有用眼不卫生的市民,但孩子还是少数。现在正值高温天,随着气温升高,螨虫的活动越来越频繁,近一周,类似的眼睛长螨虫的患者明显增多。医生提醒,得了该病,也不必过度担心,只要在眼睑位置涂药膏,把螨虫杀死就行了。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