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时政 正文

宁波等15个新一线城市就业吸引力首次超越一线城市
2017年07月11日 08:38 来源:东南商报   记者 乐骁立 通讯员 陆克巍

  暑假已至,又有一批高校毕业生走出校园,陆续走上工作岗位,这也意味着职场迎来了第一批95后大学生。已在职场摸爬多年的70后、80后除了感慨自己青春不再的同时,也意识到自己需要迫切了解这批年轻人,不仅因为办公室里、创业路上需要他们协助,更希望通过了解他们感知时代的变化。

  “慢就业”成为95后职场新趋势

  据国家统计局宁波调查队近期发布的《宁波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情况调研报告》显示,宁波大学作为地方性大学,近80%的毕业生将在浙江省择业,其中60%以上的毕业生将在宁波地区就业,毕业生就业区位选择相对集中。2017年,我省高校毕业生总量达30.4万人,同比增加0.8万人,毕业生就业数量再创新高,大量外地籍高校毕业生也将进入宁波竞争就业岗位。另据《第一财经的》报道,今年宁波等15个新一线城市的就业吸引力首次超越一线城市,这使得宁波今年的就业总量压力依然存在。

  相对男生,今年宁波女生的就业压力更为凸显。据宁波大学反映:2017届毕业生男女比例约为1:1.5,而目前已签约的毕业生中,男生明显多于女生。当前,在全面二孩政策之下,女生特别是女硕士生,将面对更大的挑战。

  也许是这种压力,导致95后毕业生择业时出现一种新现象——“慢就业”。小余今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英语专业,她在逛了几场招聘会后表示:“我看好的工作基本都要求研究生学历,而且如果想在公司晋升,学历高更有优势。”于是,她选择了在家学习准备考研,而非选择就业。

  据“智联招聘”发布的《2017应届毕业生就业力调研报告》显示,今年有近10%的学生毕业后没有急于找工作,出现选择游学、在家陪父母以及继续等待机会自主创业等方式,慢慢考虑人生道路的现象,这个比例创下新高。

  小余的同学小郭在一个月前通过投简历的方式进入了一家国企。她告诉记者,“慢就业”在同学中非常普遍,但她认为其中的原因不仅来源于就业压力。

  “同学中不想马上就业的大多是本地人,不太需要为生计烦恼,因此想要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但我感觉,其实很大一部分同学是在逃避就业,或者说贪图安逸。”她说,“逃避总归不是办法,外出旅游也好,在家休息也好,就业的烦恼总会如影随影,所以还是要勇敢地迈出走入职场的第一步。”

   “快适应”让职场前辈惊讶

  一方面,95后随着家庭条件的富足而放慢了就业的速度,但另一方面,他们适应工作的速度却让前辈们吃惊。

  人才咨询网站中智预才网CEO朱诗博介绍:“这些年轻人不仅仅是互联网的原住民,更是与智能手机、移动互联一起成长的一代。多元化的信息接收方式使他们面对问题时的选择与判断也更加自如。”

  不少本土企业的HR都表示,95后新入职的年轻人使用互联网工具辅助工作的能力令他们汗颜。“出差时,他们熟练地使用滴滴、共享单车出行,用手机地图定位;会议时,他们用手机扫描工具保存纸质资料,并直接转换为电子文档;与客户见面,用软件直接扫描客户名片;新上线的OA系统,我们研究了两星期,他们没几天就适应了……这些我们苦苦学习的技能,他们像与生俱来一样。在互联网时代,他们的适应能力比起5年前的第一代90后又有提升。”华天投资有限公司人事部傅经理表示。

  95后年轻人不仅是在处理公务时善于使用互联网工具,在创业时也能敏锐地捕捉市场所需要的新业态,并用新模式去实现。

  今年从宁波大学船舶学院毕业的叶鑫同学在江北创办了千程旅游策划公司,区别于传统的旅行社,其公司的模式针对于景区,根据每个景区的特点策划不同的活动,再把景区活动作为旅游产品卖给团队游客。“我把这种模式称作为B2B2C,不仅解决了景区之间同质化竞争的痛点,并且满足了团队游客日趋个性化的需求。”叶鑫说。

  据了解,2016年至今该旅游公司已运送游客2万人次,而整个模式都在微信公众号上进行。

   “忠诚度”不只源于“给得多不多”,更在于“干得爽不爽”

  5年前,第一批90后强势崛起以来,应届毕业生就业去向的多元化就开始显现。央企、国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等铁饭碗早已不再成为最吸引他们的工作了。在直播平台当主播、去游戏公司试玩游戏,这些职业在95后中也变得不再新鲜。

  同时,对新事物快速的接受能力,对工作内容快速的适应能力也让第一份工作的神圣感与新鲜感迅速减退。据《第一财经》调查,应届毕业生中认为“第一份工作就是试错”的比例高达52%,48.2%的毕业生认为一年一次的跳槽频率很正常。据小郭介绍,他有一位同学在短短3个月内换了4个实习岗位,不少同学戏称自己不是在跳槽,就是在做跳槽的打算。

  面对这种情况,不少企业的管理层给95后贴上了“忠诚度低”的标签。而从调查来看,用“忠诚度”去衡量95后,或许根本就是多余的。《第一财经》的调查数据显示,仅有2.9%的同学认为跳槽是一种没有忠诚度的表现,94.7%的同学则认为跳槽是找到合适工作的一种途径。

  “对于好工作的定义,我认为是有存在感、有价值感。我们所期望的不仅仅是认同,更希望领导们能多了解我们的长处,因为我们坚信自己在某方面一定有过人之处。”小郭说。

  数据显示,相比90后,95后认为“工作环境有创造力、有活力”更加重要了,“未来薪酬高”“受到领导肯定”的重要性有所下降。因此,企业所期盼的“忠诚度”不只源于“给得多不多”,更在于“干得爽不爽”。

  此外,从“摆渡人场景培训”发放的网络问卷情况看,95后喜欢企业文化是“和谐的氛围、可信赖的同伴”与“公正的体系、平等的工作关系”,喜欢的老板类型是“有远见、有前瞻性、有影响力、有感染力”,同时希望管理者等经常反馈自己的工作情况,并在布置任务时给予明确指示。

  同时,也不少同学表示,那种“年轻人需要把棱角磨一磨,中庸一些、圆滑一些”等对待职场菜鸟的传统经验似乎效果很差,因为95后的自尊心、主动性更加强,鼓励远比打击来得有效。


编辑:王波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