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文娱 正文

快板书名家张志宽为宁波小朋友点赞
2017年07月10日 15:22 来源:现代金报   记者 施代伟

张志宽即兴表演快板书

  “没想到宁波有这么多快板书爱好者,尤其是台下几位小朋友,没练几年,已经有模有样了,希望大家能坚持下去。”昨天下午,全国快板书艺术领军人物、快板书名家张志宽来到甬城,为众多快板书爱好者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曲艺讲座,他的现场即兴表演,更是赢得全场阵阵喝彩。

  “元芳”张子健3岁开始打快板

  张志宽今年73岁,是我国著名快板书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他师承快板书艺术大师李润杰,相声大师白全福,是曲艺界公认的“李派”快板书优秀继承人。值得一提的是,张志宽还是《神探狄仁杰》中“元芳”扮演者张子健的父亲。据张老宁波弟子张红坤介绍,张子健3岁时就会背整段快板书《三打白骨精》,4岁首次登台表演。出身艺术世家的张子健后来走上了影视道路,曾因出演多部电视剧被广大观众所熟悉。

  虽然张子健已成为著名影视演员,但张志宽老先生却一直在告诫儿子和弟子,从事任何艺术一定要坚持,并要不断去创新,这样才有艺术生命力。“在我看来,艺术都是相通的,无论在哪一块,都少不两个字,‘变’与‘情’。”张老说,变是指艺术的方法变化提升,而情则是艺术表演的核心,可以打动人。“快板书也是一门艺术,需要台上的表演者通过手中快板向台下观众讲故事,好的表演者,能通过表演,把心中的画面都展示出来,给台下人身临其境的感觉。”

  其实张老最近刚从新西兰回国,才到北京,就应宁波市曲艺家协会、鄞州区曲艺家协会邀请过来了,“徒弟说,在宁波开设了公益快板培训班,所以这次就过来和大家交流学习一下。”据张老宁波弟子赵立年透露,在快板书培育方面,张老也曾多次专程来甬一对一、手把手为宁波的优秀曲艺青年进行辅导,并为浙江省输送曲艺人才。

  张志宽给宁波小朋友快板书点赞

  张老的快板书艺术讲究“唱打多变,穿成一线……快而不乱,慢而不断……”在讲座现场,他从快板书的基本技法到曲艺精髓,一层层与宁波爱好者进行了交流,“这个是单点,这个是双点,还有混合点,这是小板,这是大板……”虽然已经七十多岁年纪,但打起快板来,他劲头十足,一招一式,一颦一笑,张弛有度,声情并茂,将快板书的艺术精髓表现得淋漓尽致。“与电视上看的快板书完全不一样,张老的现场表演带入感很强,我想这是我们要好好研究学习的。”宁波快板书爱好者夏先生感叹说。

  张老此次宁波行虽然行程安排很紧,但他始终强调说:“难得来一次,能说多少就说多少。”在台上一连讲了近一个小时,台下人几次打断让他休息,但张老摇了摇手,“快板我打了一辈子,只要你喜欢就会一直打下去,我也见过很多艺术大师,他们都是平易近人,这真没什么的。”张老说,自己这么大年纪,也是希望能为快板书事业多做一些贡献,希望通过交流让更多人喜欢上快板书,“任何曲艺形式,最后都需要有人来继承,并发扬光大,这可能就是我的一点私心,我表演了一辈子快板,希望我们这门艺术有更多人可以坚持下去,”望着台下好几个练习快板书的小学生,张老也很感慨,他没想到宁波有这么多快板书爱好者,“有几个小朋友,快板没打多久,已经有模有样了,这很不容易,希望你们能坚持下去。我现在不也还在打着么,哈哈。”望着台下几位小学生,张老竖起了大拇指。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