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从执法对象到帮扶对象 这名慈溪人经历了什么?
2017年07月10日 15:03 来源:现代金报   通讯员 高霏斐 徐小云 记者 朱琳 实习生 张海宁

队员们上门给沈新良家送风扇等生活用品 通讯员 供图

  “谢谢你们,这么大热天还惦记着给我送电扇来。”

  “没事,天热了,自己身体更要当心。”7月5日,慈溪市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坎墩中队执法队员郑松清和同事一起,来到了住在坎墩街道沈五村的村民沈新良家中,将手里的电扇、饮料、大米、油等递到沈新良的老伴手里。

  而早在今年3月份,沈新良因为随意倾倒垃圾被坎墩中队查处,时隔几个月,因为得知他家中贫困的生活状况,坎墩街道城管部门就和他们家结了对,时刻惦记着他们的生活起居。

  家中木门破了个洞,换门产生建筑垃圾随意倾倒路口

  3月29日,一个像往常一样平静的日子。

  家住沈五村62岁的沈新良为图方便,推着一车垃圾,就近来到永安路和新周家路交叉口附近的空地上,随手便倾倒了,他刚准备走,就发现城管来了。

  为了调查清楚这些垃圾来源,郑松清等执法队员便来到了沈新良的家里,发现他和老伴住的还是早前只有一层的平房。而这些建筑垃圾,是家里换门产生的。

  郑松清等人环顾四周,也没发现家里有什么贵重物品,在对沈新良制作调查问讯笔录的时候,得知他的老伴脚有残疾,行动不便,长期靠他照料。

  而家里那扇老式的木门年久失修,破了个大洞,一遇风雨天总会漏,更加重了老伴脚疾的病痛,于是此次不得不换了一扇新门。

  全家靠1000多元工资生活,执法队员现场捐款

  “我们同时得知,沈新良自己的身体状况也不是很好,得空干点农活,全家只靠他做保安每月1000多元的收入生活,家里还有个女儿,成绩一般,上大学的开销家里负担不起,所以高中毕业后就去城里打工了,工作很辛苦,但每月收入也就2000多元,自己开销外也不会剩下多少。”郑松清告诉记者,虽然女儿有时也会寄一些生活费过来,但也没法一下子改善家里的状况。

  了解到这些后,队员们一下子也沉默了,之后,大家去村委会核实了当事人的家庭情况和为人,得知沈新良为人老实,但家境确实一直不佳。

  “虽然条件困难,但该处罚的还是要处罚。”郑松清说,于是按照相关规定,对沈新良作出了罚款200元的行政处罚决定,虽然对于绝大多数家庭来说,200元钱算是小菜一碟,但对于这个贫困家庭,确实压力不小。

  于是,在场的执法队员提议,大家一起捐款,很快便帮他缴清了这200元的罚款。

  从执法对象变成帮扶对象,想办法帮着解决生活困难

  不过,这只是一个开始,从那以后,坎墩街道城管部门就和他们家结对,平时队员们都会和沈新良通电话,询问家里的情况,有空了就去他家中坐坐,顺便帮忙干点活,还会送上一些油米等生活必需品。

  最近一阵子,宁波天气持续高温,沈新良家的破旧电扇老是出故障,郑松清等队员了解到后,一合计,就凑了钱,合力帮忙买了一台落地电风扇,同时带上一些食品送到他家。于是就出现了开头那一幕。

  沈新良出门干活去了,老伴感激不已,一见人来,就连忙招呼到家里坐,不忘连连道谢:“这几个月有你们的帮助,我们轻松了不少,生活也越来越好了,我的身子骨,都比之前好转了。现在我都可以干点活、赚点钱了!”

  队员们把东西放好后,嘱咐她要养好身体,生活上遇到什么困难,及时告诉他们,会想办法帮着解决的。

  记者也从郑松清处了解到,接下来队员们打算帮沈新良的老伴,找些容易点的手工活做,也好赚点家用,改善一下生活。

  “总之我们的帮扶,一定会继续的。”他笑笑说。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