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宁波人上半年花了3亿元看电影
2017年07月10日 14:47 来源:现代金报   记者 吴丹娜

制图童雯雯

111658.983

《速度与激情8》海报

《功夫瑜伽》海报

1539239

《西游伏妖篇》海报

  2017已经过去半年,在上半年中,中国内地电影市场总票房为271.75亿元,其中国产片占比39%,进口片占比61%。进口片的票房冠军是《速度与激情8》26.96亿元,国产片的冠军则是《功夫瑜伽》17.53亿元。在这样整体的大环境下,宁波电影市场半年成绩如何?宁波观众近几年的观影口味有什么变化?金报记者经过走访调查,今天为广大读者揭晓2017年宁波电影市场上半年总结报告。

  数据 宁波人上半年花了3亿看电影

  2017年上半年,从单部电影来看,依然是进口片的天下。票房榜前十位,《速度与激情8》登顶冠军,累计票房达到26.96亿元,夺冠基本在大家预料之中;《功夫瑜伽》排名第二,17.53亿元成绩不俗;周星驰监制、徐克执导的《西游伏妖篇》排第三,斩获票房16.55亿元。但是该片被《功夫瑜伽》击败让人意想不到,毕竟周星驰的《美人鱼》曾在2016年拿下了33.92亿元票房的冠军。还有一部上了十大票房榜的国产片是《乘风破浪》,排名第十位,票房达到10.48亿元。

  最让人值得一提的自然是上半年的黑马“逆袭王”——《摔跤吧!爸爸》,这部印度电影凭借12.90亿元票房排第五位,刚刚上映时国内大院线几乎零排片“伺候”,但上映一周后却凭借极佳的口碑开始疯狂逆袭之路,最终让它在票房榜上跻身“十亿元俱乐部”,实属2017年上半年电影市场一大惊喜。

  从大数据回看宁波,受关注的影片和国内整体大盘数据排位相差不多。据金报记者了解,宁波电影市场2017年上半年总票房为3.1亿元,在浙江占比9.88%。半年票房数据排名前5位的分别是《速度与激情8》3360万、《功夫瑜伽》1883万、《西游伏妖篇》1833万、《变形金刚5》1600万、《摔跤吧!爸爸》1500万。

  宁波时代影院盛女士在接受金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宁波电影市场的黄金期也是随着国内电影市场总体大环境而发展的,“2005年,宁波电影一年的票房总和只有1780万元,2009年7500万元,2011年达到1.8亿元,总票房冲至全省排名第二,2013年突破3亿元,到今年只花了半年时间,宁波的电影票房总和就已过3亿元。宁波电影票房的数据正在以每年30%的速度不断增长狂奔。”

  调查 宁波观众爱大片不爱文艺片

  宁波观众到底喜欢看什么类型的电影?保利影城傅女士接受金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宁波观众最偏爱的还是大片,“从上半年电影票房排位前几名成绩榜中就能看出来,《速度与激情8》、《功夫瑜伽》、《西游伏妖篇》、《变形金刚5》,无一例外是好莱坞大片或国产大制作电影。可以说,宁波观众的‘口味’和全国观众相差不多。”

  与之成对比的是,文艺片则是宁波观众的软肋。资深影迷张先生依然记得当年《山楂树之恋》在宁波上映的情况,“同样是张艺谋出品,《三枪拍案惊奇》、《满城尽带黄金甲》即便被观众拍砖,在宁波依旧场场爆满,而《山楂树之恋》在宁波却受到冷遇,没有大明星大场面,上映3天四家宁波电影院的票房总和只有35万元,宁波观众对文艺片似乎不太感兴趣。如果不是张艺谋的招牌,估计这部电影当时的票房成绩还要惨淡。还有前几年《星空》、《钢的琴》等文艺片虽然上映后口碑不俗,但依然陷入了‘叫好不叫座’的怪圈。”

  业内人士在接受金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文艺片除了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境遇要好些之外,在大部分二三线城市依然还是小众的代名词,这也不单单是宁波一个城市的特殊情况。

  虽然文艺片近年来在宁波处境不佳,但在不少甬城影迷看来却有好转的迹象。资深影迷严君就有这样一个圈子,除了捧场一些口碑好的大片,也开始关注一些小成本的文艺片,“以前我们特别关注宣传厉害的、有知名IP的或者强调明星和特效制作的电影,但现在这种情况在慢慢消退,比如今年上映的《木乃伊》、《加勒比海盗》系列电影都没去看,口碑太差。《变形金刚5》大部分人看了,因为这个IP太强大,不看的话会有些后悔,但没想到看了以后更后悔,把我们原有的情怀毁了。如果还有系列六,我们是不会去看了。”

  和严君一样,即使有明星、特效的好莱坞大片,但没有内容和好的故事支撑,不买账的宁波观众越来越多。时代电影院的盛女士也深有同感,她举例《爱乐之城》、《摔跤吧,爸爸》、《当怪物来敲门》三部电影,“只要讲了一个好故事,都会吸引大众的视线。观众的视线回归电影本身、内容,这才是市场渐趋良性的本质表现。”

  展望 “宁波造”电影会越来越多

  早些年,要是听说有宁波本土影视公司要投拍电影,做一部“宁波造”电影那肯定是一件稀罕事。但近几年随着宁波影视文化产业的迅猛发展,宁波方投资、拍一部宁波故事的本土电影已经不再稀奇。

  仅2017年上半年,就有《九克拉战栗》、《无证可查》、《又见钟无艳》等多部宁波造电影宣布拍摄。此前,宁波本土影视公司浙江骐骥影视负责人邹禾民透露,今年将计划推出百部系列儿童电影《我是英雄儿女》,第一部《我是英雄儿女之夏令营奇遇》的剧本大纲已经出炉,将于本月开拍。

  6月24日,卢正雨导演,郭采洁、范伟、陈冲、蔡国庆领衔主演的喜剧电影《绝世高手》在宁波举行首映式,影片出品方也是宁波的电影公司——宸铭影业(宁波)公司。

  前几天,讲述宁波城市大爱、根据新宁波人梁国华真实事迹改编的电影《让爱活下去》已经在宁波各大影院上映。电影的开机发布会、媒体探班以及取景拍摄全程都在宁波,让宁波人切身感受到中国电影发展中的宁波力量,也让中国影人见识到宁波人在银幕上讲述“宁波好人故事”的能力。

  电影《九克拉战栗》与《无证可查》两部电影制片人林峻兆在接受金报记者采访时就曾感叹“遇到了好时代”。“在宁波拍电影有各项税的减免,电影上映或者得奖还有现金奖励,政府非常重视影视产业的发展,使我们这些年轻电影人有一股非常强烈的创作欲望。”宸铭影业(宁波)公司负责人董子维在接受金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在宁波感受到了其他城市所没有的人文情怀,更感受到来自政府对于电影事业的支持和要把宁波打造成“影视之城”的决心。据悉,今年年末,宸铭影业(宁波)公司出品的第二部影片《南极绝恋》将上映,因为电视剧《三生三世》爆红的演员赵又廷有望来宁波路演。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宁波影视企业的不断壮大,宁波影人会有更多发言权,宁波市民也能在不久的未来看到更多更好的“宁波造”电影。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