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健康 正文

提高基层社区医生医疗水平 宁波这么做
2017年07月10日 07:32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陈敏 通讯员 赵冠箐 实习生 陈质彬

  6月、7月,慈溪各家基层社区医院的19名医生来到宁波市第一医院接受为期2个月的临床培训。这样的基层全科医生,宁波市第一医院已经培训了317位,其中九成以上学员回归基层社区医院后成为骨干医生。

  深化医改一大关键环节就是提高基层社区医生的医疗水平,提高基层社区医院的医疗服务能力。这也是宁波“双下沉、两提升”的重点之一。2014年,宁波市第一医院联合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防治所开展了“基层全科医生慢性病诊疗规范化培训项目”,培训学员覆盖全大市,至今已完成15期培训,累计培训学员317人,目前正在进行慈溪片区的培训,受到基层医务人员和医疗机构的欢迎。

  培训班采用小班教学,确定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神经内科疾病等相关培训主题,聘请26位专家为授课老师,65位专家为临床带教老师,社区医生脱产学习2个月,在心内科、神经内科、内分泌科及当地疾控中心进行轮转学习;周一到周五上午跟名师门诊或巡房,采用“一对一”导师制方式带教,下午在慢病管理中心量身定制授课。

  培训班定期更新强化社区全科医生慢病知识。据介绍,2015年以来,宁波市第一医院每年举办一次国家级继教“社区全科医生慢病综合管理能力培训学习班”,邀请国内著名专家及省内从事社区全科的专家讲授最新的社区诊疗研究进展,培训成员来自综合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累计有1500多人。

  通过多途径培训管理,基层的业务骨干在短时间内迅速成长,临床诊疗水平有了较大提升,90%以上学员回归社区后成为社区骨干,医疗服务能力与服务效率提升显著,同时成了社区慢病知识宣传的主力军。其中不少学员已经成为当地的社区首席医生、“最美医者”、“优秀家庭医生”,在各级“慢性病综合防治技能比武”中,多名学员荣获个人或团体第一的荣誉。记者还了解到,通过层层选拔、考核,其中7位基层医生通过多点执业正式在宁波市第一医院的全科医学门诊坐诊。

  慈城镇中心卫生院的邵贤芳医生就是一位通过临床培训而迅速成长起来的基层社区医生。他告诉记者,在宁波市第一医院,他接触到了很多最前沿的医疗知识,两个月的门诊学习,在导师的指导下诊断能力迅速提高。邵医生说,回到基层医院再次面对病人时,他感觉自己的底气更足了。

  同宁波市第一医院一样,为全面、迅速提升基层社区医生的医疗服务水平,我市各大医院通过各种形式对基层社区医生进行业务培训,成了为基层社区医院培训、输送人才的基地。“基层全科医生慢性病诊疗规范化培训项目”还受到省内外兄弟城市的关注,上海普陀区在深入了解、学习本项目后,计划在普陀区全面推广。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