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李彦宏坐无人驾驶汽车赴会 宁波汽配上市公司站到"风口"
2017年07月06日 09:17 来源:东南商报   记者 张寅
  无人驾驶、智能音箱、无人零售……当一系列AI(人工智能)的应用敲开了我们生活的大门,其意义不仅是带来一场前所未有的头脑风暴,更在于它将重新定义我们生活的世界和人类的未来。

  7月5日,百度召开了首届百度AI开发者大会(Create 2017)。身为百度董事长兼CEO的李彦宏乘坐百度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在北五环上进行体验。抵达会场后,李彦宏表示,在AI时代到来之际,百度将会把在人工智能领域积累的技术能力与业界共享,打造百度的人工智能生态。市场解读,李彦宏乘坐百度无人驾驶汽车赴会,意味着自动驾驶商业化加速,A股众多产业链上市公司将受益。

   Apollo生态拥有超过50个合作伙伴

  在会议的开场环节中,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分别介绍了百度AI生态的四大组成部分:DuerOS、自动驾驶阿波罗计划、百度大脑和百度云。

  陆奇表示,百度自动驾驶系统Apollo生态正式诞生。拥有超过50个初始合作伙伴。包括13家优秀的中国汽车制造商和两家世界一流的汽车制造商福特和戴姆勒,世界一流的供应商和晶片公司、传感器公司、地图公司、云服务公司、创业公司、研究机构,以及中国众多的城市合作伙伴。

  根据陆奇演讲PPT显示,中兴通讯、长安汽车、长城汽车、福田汽车、东风汽车、路畅科技、金龙汽车等A股上市公司,以及新三板神州优车等都是生态合作伙伴。

  而就在陆奇向4000余名与会的开发者介绍百度AI生态的同时,李彦宏乘坐着百度无人驾驶汽车赶往会场,并在途中与陆奇进行了现场连线。通过连线画面可以看到,百度无人车实现了完全无人操作的自主驾驶。

  据李彦宏介绍,在前往会场的途中他分别搭乘了两种类型的百度无人车,一辆是百度与博世共同开发的、适用于高速公路行驶的无人驾驶汽车。另一辆则是进入会场的无人驾驶寻迹车。该无人车由美国的一个初创公司基于百度的阿波罗计划开发出来,它可以在固定路线上实现无人驾驶,车辆既没有配备激光雷达也没有摄像头,仅依赖简单的定位系统就可以实现完全自动驾驶,并且开发时间仅用了三天。

  李彦宏称,他所乘坐的两辆无人车都是百度阿波罗计划推行成果的重要体现。

  无人驾驶汽车产业如何分解?

  今年以来,无人驾驶汽车这个词越来越多地被提及。通过CB Insights的趋势工具量化关于“自动驾驶汽车”或“无人驾驶汽车”的媒体报道,从2017年开始,数量已经超过了无人机或AR/VR。

  据猫视汽车介绍,智能汽车大体可分为三个系统、一个平台和一套总成,其中三个系统指的是感知系统、控制系统和执行系统;一个平台指的是车联网平台,它由通讯网络、通讯终端及精确的3D地图构成;一套总成系统指的是电力总成系统,包括动力电池、电机及电控等,智能汽车是智能化、网联化及电动化的结合体。

  因此,在整个无人驾驶汽车产业链中,共有五类企业依托自身优势入局,其一是掌握着汽车生产资质、整车控制集成的传统汽车厂商;其二是提供智能化集成方案的汽车供应商;其三是提供电力总成系统的汽车供应商;其四是掌握着人工交互及人工智能技术优势的互联网科技公司;其五是汽车配件供应商。

  宁波汽配上市公司站到“风口”

  受百度召开AI开发大会,在无人驾驶方面的利好,无人驾驶板块昨日午后快速拉升,万安科技、路畅科技直线涨停,亚太股份涨5.57%%,数源科技、中原内配也纷纷上扬。

  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宁波高发、均胜电子、拓普集团、双林股份等4家上市公司都已布局智能汽车。

  宁波高发:收购雪利曼切入汽车电子领域,雪利曼主要从事CAN总线控制系统、虚拟仪表、车联网等业务。

  均胜电子:2016年完成对KSS和TS汽车信息板块业务的收购。KSS在全球汽车安全市场领域排名第四,具备主被动安全系统整合能力,可面向自动驾驶提供安全解决方案,客户包括宝马、大众、通用、标致等国内外众多一流车企。TS的车载信息系统产品全球已积累超过300万的前装市场用户,95%为大众及旗下品牌(奥迪和斯柯达)。公司在原汽车电子业务上增加了车载信息系统、主被动安全系统、ADAS等多项业务,以智能驾驶为核心,多业务整合并发挥协同效应,打造智能驾驶解决方案和创新性技术平台,从产品和设备提供商逐步升级为技术驱动的平台服务商,将会在智能驾驶时代的来临迎来机遇,成长可期。

  拓普集团:被市场认为是智能驾驶核心标的,IBS第一股。智能刹车系统(IBS)是智能驾驶系统核心执行层的最关键模块,目前世界上仅有博世具备量产能力。公司是EVP行业龙头,在电助力制动领域有丰富的技术储备和与主机厂共同开发的产业经验,先天具备IBS开发的两大优势。

  双林股份:公司已公告将与全球领先的自动驾驶技术公司合作,通过引进已商业化并成熟应用的自动驾驶技术实现智能驾驶技术的国产化。

  民生证券认为,无人驾驶商业化加速,市场空间巨大。随着各大厂商的相继加入,商业化进程有望提速,给产业链相关企业带来发展机遇。

 


编辑:龚振岳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