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教育 正文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浙江工商职院在行动
2017年07月05日 15:5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竺佳 通讯员 姚敏明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7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竺佳 通讯员 姚敏明)“戴党徽、亮职责、温誓言”、上好离校前的“最后一课”、听民族歌剧接受精神洗礼……近日,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了一系列面向学校师生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创新形式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增强广大师生党员的党性意识,向“七一”建党献礼。

  小党徽里的大担当

  近日,在浙江工商职院厚德书院的党员之家,每位党员从总支书记任一波手里接过了一枚党徽。

  “党徽是党的象征,是党员身份的标志,在建党96周年之际佩戴党徽感觉十分神圣!”党员郑芳说。与郑芳一样,每位党员用双手接过党徽,郑重地戴在自己外衣左胸中间位置,大家又举起右手,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每个人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现场气氛庄严而神圣。

  在这个以“戴党徽、亮职责、温誓言”为主题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们还分别拿到了一个党员先锋岗的岗位牌和一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应知应会卡。

  “戴党徽、授予岗位牌不仅是亮明党员身份。”任一波说,“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我们就是想以这种方式增强党员的党性意识和责任意识,能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事事当标杆、做表率。”

  手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应知应会卡,党员们纷纷表示要“常学常记,常记常熟,铭记于心,内化于心”。

  任一波介绍,这张应知应会卡是厚德书院党总支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的常态化举措”载体之一,经过研讨,总支提出了包括“学的常态化举措”、“做的常态化举措”以及制度建设规范化等各项具体举措,“下一步我们要持续抓好这些举措的落实。”

  离校前的最后一课

  “你好!祝贺你作为一名光荣的大学生党员离开母校……当你离开母校的时候请不要尝试告诉他人‘大学生党员的身份有什么用’,请告诉自己‘大学生党员的责任就是要会为社会、为国家有所担当,有所作为’……”

  这些文字出自学校国际交流学院党总支书记董静的《致国际交流学院2017届毕业生党员的一封信》。

  “这只是学院对毕业生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式之一。”董静介绍说。自2014年开始,每逢毕业季,学院都会专门组织毕业生党员教育,内容包括召开最后一次支部生活会、写一份加入党组织的心路历程,重读党的历史和重温入党誓词等。

  “之所以这么做,是想让这些学生党员牢记自己的初心和党员身份,带着责任与担当走向社会,在以后的工作岗位上守住党员底线、彰显党员先进性。”董老师说。

  不仅如此,毕业生党员的心路历程、成长故事还会通过学院的微信平台进行推送,“学长们的亲身经历给了我们很多启迪。”旅游1622班的倪莹莹说。

  与国交学院的做法相似,学校建工学院党总支针对毕业生党员开展了以“新起点,新征程”为主题的党课活动。毕业生党员围坐在一起,总结过去、畅想未来,大家结合自己“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交流发言,纷纷表示: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在走上工作岗位以后,要时刻不忘党员身份,不断学习、积极进取,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为学校争光、为党旗添彩!

  坚持上好“最后一课”的还有学校数字传媒学院的教师党员,他们在七一前夕来到学生寝室,关爱暑期留宿的学生,过问他们的饮食起居,关注他们的思想动态,“教师党员的先进性应当体现在教书育人的各个方面,要比一般教师想的更细、做的更到位。”党总支副书记丁春文说。

  民族歌剧里的动人故事

  “七一”前夕,一则观看民族歌剧《哟哟鹿鸣》的消息刷爆了浙江工商职院师生党员的朋友圈。对于这部由国家艺术基金支持的浙江省首部大型原创民族歌剧,学校的师生早有耳闻。

  “这部剧讲述的是中国中医药科学家、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发明青蒿素的故事,科学家为事业、为科技的进步而奋不顾身的精神,以及对人民、对祖国的情感深深打动了我!”来自浙江工商职院明智学院的音乐教师樊洁说,作为这部歌剧的主创团队成员之一,她参与了整部歌剧的排演,负责合唱部分的排练与指挥工作。

  “我们早就想组织师生尤其是党员观看这部歌剧了。”明智学院党总支书记陈军强说,“让大家在欣赏高雅艺术的同时接受一次精神的洗礼,很有意义!”

  陈军强介绍,学院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过程中,努力在学深悟透、务实有为、开拓进取上下功夫,提高党建与中心工作的融合度;同时积极创新形式,想方设法让每位党员乐意学、主动学,学有所悟、学有成效。

  党总支还积极推进“一组织一品牌”创建活动,激励教师党员发挥专长,创新思政理论课教学方式、为不同专业定制英语课程,为教职工免费开设合唱班、舞蹈班、太极拳班、跆拳道班等体艺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和践行“四个意识”,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编辑:王波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