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唐一军率甬四套班子访深:九百亿背后的创新饥渴
2017年06月29日 12:1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尤畅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6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尤畅)这几天,深圳阳光明媚,各种美景应接不暇。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唐一军带领着宁波党政代表团来到了深圳。

  这次前往深圳的宁波党政代表团,不仅有宁波四套班子一把手、多位副市长,而且还包括了宁波市政府有关部门一把手和各县市区主要领导,一行超过60人。这样强大的阵容,集体前往外地,这在以往可是绝无仅有的。

  为什么如此兴师动众呢?

  关注新闻的人肯定会脱口而出:因为“深圳·宁波周”呗。

  确实,从6月26日起之后的一周时间里,宁波在深圳推出投资合作、文化创意、产业、科技、人才交流、旅游合作、金融保险、浙商对接等8大专题活动,以谋求与珠三角城市的深度牵手。说到成果和收效,还颇为丰硕,仅在昨天的“宁波-深圳投资合作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上,就有33个重大投资合作项目签约,总投资达897.4亿元。  

  然而,项目和数据,并非史上最强宁波党政代表团最为关注的,真正促成此次深圳之行的其实是宁波拿下近900亿大单背后的“创新饥渴”。

  深圳是我国创新发展的引领者和标杆,不仅率先改革开放,而且率先创新转型。这次宁波党政代表团60多人一起来深圳,其实谋划了好久,不仅是因为深圳与宁波同为沿海港口开放城市、计划单列市,而且是想更为深入地学习弘扬深圳精神,进一步推动宁波发展。

  改革创新、“敢为天下先”,是深圳精神的内核。改革开放以来,深圳演绎了由要素驱动到投资驱动再到创新驱动的发展“三部曲”,同时着力构建“全产业、全链条”公共服务和政策体系。深圳开放与创新双轮驱动、互融共进。在开放带动下,思想观念、产业发展、科技创新、金融保险等方面领先全国。与香港优势互补,形成新的集聚效应与跨国公司投资的蜂拥效应,并互动发展为总部经济圈。

  高新技术产业、金融服务业、现代物流业以及文化产业已成这个城市的四大支柱产业。而这些,恰恰是宁波在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保险创新综合示范区、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等大背景下,亟待与深圳等珠三角地区重点城市交流合作的。  

  说到这里,不得不提一下,在15年前,一篇《深圳,你被谁抛弃?》的“盛世危言”引发了国内舆论震动。但如今,深圳非但没有被谁抛弃,而是依靠创新,迸发着新的活力, 2016年GDP为1.95万亿元,增长9.0%。而在2016年,宁波的GDP为8541亿元,这个数字,大致相当于深圳2009年的成绩单。正在努力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的宁波,在今年年初的宁波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提出未来的发展战略定位是“国际港口名城,东方文明之都”。要达到这个目标,宁波深化创新驱动是必须的。

  

  要想深化创新驱动,不深入到基层是无法体会到的。宁波党政代表团在赴深圳莲花山瞻仰了小平同志塑像外,还先后考察调研了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以及腾讯、华为、大疆无人机等超一流创新标杆企业,切身体会到了短板所在,令代表团成员纷纷感慨不虚此行。

  产业兴,城市兴。深圳最大的优势就是可以迅速地将创新成果产业化,其完备的制造业产业链让创新更加便捷。大力引进和培育龙头项目,加快形成产业集群。加强企业创新研发体系建设,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促进企业掌握更多关键核心技术。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坚持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在引导和扶持企业做大做强上下功夫。

  对标标杆,看到“不足”,比出“差距”,也就有了努力的方向。

  在广东省高智新兴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眭世荣看来,尽管宁波和深圳在产业链的能级上有一定差距,却仍有互补合作的空间。

  “深圳是从2010年前后,开始深入改革,调整产业结构,转换发展动能,如今成为了全国产业发展结构最为健康的城市,因此深圳企业可能在转型升级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可以供宁波企业借鉴,同时这对深圳企业来说也是一个市场机遇。”眭世荣说。  

  宁波与深圳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有许多相似之处,改革开放以来深圳的发展突飞猛进,深圳的产业结构调整、经济转型发展、政府体制改革、社会管理创新等方面积累了许多成功经验。而宁波海洋资源丰富、民间资本活跃,又是长江经济带的“龙眼”,“一带一路”建设的先行者,在新一轮经济发展中潜力巨大。

  此次宁波史上最强党政代表团出访深圳,不仅学习了深圳精神的精髓,还找到双方合作的契机——建立协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协同推进制造业创新转型、协同打造国际一流强港、协同提升现代金融发展水平的交流合作机制,加快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交流合作格局,走出一条合作发展、协同发展共赢发展的新路子。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