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装监控的宁波家庭越来越多 听律师怎么说
2017年06月29日 14:27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王颖

  “东家要在家里装摄像头,是不是不信任我啊?他们说,杭州保姆纵火事情看怕了,家里装个摄像头放心些。”昨天一早,宁波中基大厦管理有限公司家政服务部负责人舒冬梅收到了一条语音微信,公司派出的一位住家保姆刘阿姨吐槽东家装监控的事。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前些年家里装监控的,多为别墅等高档住宅,主要是为了防盗。近几年,装监控的普通家庭越来越多,其中有很多是双职工家庭,主要是为了远程实时了解保姆照看孩子的情况。

  现象 装监控的家庭越来越多,目的五花八门

  “以前家里装监控的,多是豪宅,而且装的是全屋监控,主要是为了防盗,需要专业布线、安装,一套下来至少几千元,甚至要几万元。”在颐高数码广场经营监控产品的潘先生说,“这两年不一样了,装监控的普通家庭明显多了,而且很大一部分是双职工家庭,平时大人要上班,家里就孩子和保姆,装了监控放心点。特别是杭州出了这件事情后,应该会有更多人在家里装监控。”

  潘先生的店,现在一个月能卖300-600个家用监控。“这个销量比以前高了很多,而实际上,现在的监控大多数是即插即用的,通过网络购买的人更多,比我们实体店的销量要高很多。”潘先生说,以前买监控为了防盗,所以更强调隐蔽性,现在顾客的主要诉求是“远程实时监控”,价格也比较便宜,一般在100-300元。

  来市场买监控的刘女士说:“白天家里就阿姨和宝宝在家,我想买个监控,装在客厅。上班的时候就可以在手机上看看阿姨在家是怎么照顾宝宝的,照顾得好不好。”

  当然,阿姨并不是唯一的“监控”对象,王女士花了280元,选了一个具有红外夜视功能的监控。“儿子5岁了,这几天开始分房睡,老担心他被子没盖好。有监控了,我可以在主卧通过手机看他有没有踢被子。万一晚上做噩梦了,哭了,我们也可以及时知道。”

  朱女士家里养了两条狗,她在家里装了3个监控。“我很好奇,我们去上班了,狗狗们在家做什么。装了监控我才发现,家里没人的时候,它们整个白天都傻傻的,似乎一直是在等我下班。”

  矛盾 “雇主家里装监控,是不信任我吗?”

  刘阿姨两个月前来到这个三口之家工作,当时宝宝刚两个月大。本周二,女主人结束产假,回单位上班。平时,家里就只剩下刘阿姨和4个月大的宝宝了。

  昨天一早,刘阿姨发现客厅、厨房、餐厅、孩子的游戏房都多了一个东西。“我见过这个,是监控摄像头。应该是他们内心不放心我吧。可疑人不用,这样防着我,是不是有些不尊重我啊?”她有些不安地问。

  舒冬梅宽慰了她一番:“你也是做妈的,你也不能完全放心把这么小的孩子、这么大的家,都交给才认识两个月的人吧。现在,在哪里上班没监控啊,银行、商场,就是我们家政公司,也都是有监控的呀。”

  “他们是不信任我吧?”刘阿姨还是有些委屈。

  “你才去两个月,不够信任也是正常的。换作你是宝宝的妈妈,也很难这么快信任一个外人的。你以前是怎么工作的,以后还是怎么工作,当这个监控不存在。装了监控也有好的一面,你想,宝宝爸爸妈妈白天都去上班了,你在家怎么照顾宝宝,有多辛苦,他们也不清楚。有了监控,你一天到晚在家里干了哪些活,怎么花心思照顾宝宝的,他们都看得清清楚楚。这样,他们更了解你的工作,也会更信任你的。”舒冬梅说。

  宽慰了一番后,刘阿姨放弃了辞工的想法,打算继续做。昨天中午,刘阿姨所在家庭的女主人给舒冬梅打了电话,坦言因为杭州的保姆纵火案,她的确对宝宝和阿姨单独在家有些不放心,这才装了监控。她表示,家里只在公共区域装了监控,卫生间等可能涉及隐私的区域都没装,也希望阿姨能够理解。

  无独有偶,昨天,又有一位照顾孩子的保姆跟舒冬梅反映雇主家里装了监控。“老板娘说,这样她更放心些。我心里有点疙瘩,但是也理解吧。总比不告诉我,偷偷装了要好。”

  舒冬梅说,有时候个案的社会影响很大,杭州这次的特殊事件,会影响到很多雇主和保姆之间的信任感,雇主安装监控,也是为了求安心。

  感受 “一开始感觉怪怪的,后来就习惯了”

  在95花园小区做白班保姆的周阿姨,从事家政这个行业已经10多年了。

  “以前我是做钟点工的,在一户人家做了3年多,每星期去打扫一次。有一次,女主人丢了一枚戒指,问我看到没,我说没有。第二个星期去的时候,我看到电视机上面装了个监控。我猜是为了防我吧,心里不太好受,后来就没去了。”周阿姨说,但她现在对雇主家里装监控的做法倒没什么反感,“我现在是照顾一个7个月大的宝宝,家里经常就我和宝宝两个人。孩子妈妈在面试的时候就跟我说,家里装了监控。一开始我总感觉好像背后有双眼睛看着我一样。过了几天,也习惯了,该怎么带宝宝还是怎么带宝宝。孩子妈妈有次还跟我说,‘阿姨,我今天看了几次监控,你对孩子还真细心啊。’东家这么说,我倒觉得监控对我们保姆来说,也是有好处的。”

  但雇主家里装监控也要讲究分寸,周阿姨说,她有一个老乡,年初的时候就是因为雇主家里装监控的事情辞工了。“她有一次无意间发现宝宝房间的钟上有个监控,也不知道装多久了。我老乡是和孩子一起睡的,换衣服什么的也都被拍进去了。她在那家已经做了6年,发现这个情况后很生气,就回老家了。”

  调查 有阿姨会主动提装监控 有阿姨心存芥蒂

  “这两年请保姆的家庭中,装监控的比例比过去高了很多,尤其是双职工家庭,家里平时只有保姆和小孩的。”宁波保姆市场负责人、宁波成功育婴培训学校校长尤海娅说,几年前,保姆对雇主家里装监控的做法普遍比较排斥,这两年的接受度高了很多。

  尤海娅表示,对这一情况,他们在保姆培训课程中,也特别设置了有关雇主家里装监控的话题,让准保姆们谈自己的看法。培训老师会和准保姆们解释,家政服务是一项收取报酬的职业行为,接受监控也是很正常的,毕竟现在很多行业的从业人员,在上班时也是要接受监控的。

  “有个明显的变化。现在,有不少阿姨在面试的时候,会主动和雇主说,白天家里就我跟宝宝,你们也不放心,要不在家里装个监控吧。”尤海娅说,当然,也有一部分阿姨对雇主家里装监控是比较排斥的,特别是以下三种情况。

  第一种是中途安装监控。“保姆已经做了一段时间后,雇主家里突然安装监控,这会让阿姨觉得不被信任,心里有芥蒂。”

  第二种是悄悄装隐蔽性很强的监控。“装在暗处,隐蔽性很强,而且不告诉阿姨。阿姨们之间也会有交流,比如无意间发现东家在床头闹钟上装了监控,针孔摄像头装在电视机后面等等。这些做法会让阿姨难以接受。”

  第三种是安装在可能涉及隐私的区域。

  就雇主家里安装监控一事,记者昨天随机采访了14位家政从业人员,9人表示“只要面试时雇主事先告知,是可以接受的”。5人表示“感觉有点怪”或“被监视了”“可能会先考虑其他家庭。”而且,大家都表示,如果已经上门工作了一段时间,雇主中途在家里装监控,“心里肯定有点不舒服”。

  律师:谈不上侵权,但最好提前告知对方

  在家装监控监督保姆,有没有侵犯保姆隐私权的嫌疑呢?采访中,不少人提到这个问题。

  “我个人认为谈不上,保姆提供的是有偿服务,雇主的家庭就是保姆的工作场所,在公开的工作场所设监控,不构成侵权。”浙江尚甬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陈翔律师说,只要不在卫生间等具有个人私密性的地方安装监控,从法律的角度来说是没有什么问题的,而且与是否提前告知对方无关。当然,如果事先跟保姆说明情况,肯定更有利于避免双方可能产生的误会和纠纷。

  雇主在宝宝房间里安装监控,而保姆和宝宝又住在一起,这的确可能会涉及到保姆的隐私。对于这种情况,雇主最好能提前和保姆沟通,取得保姆的同意后再安装。

  另外,陈翔还强调,雇主不应该随意对外公布、传播监控的内容,尤其是可能涉及保姆隐私的内容,否则仍有可能涉及侵权。

  至于监控产品的安全性问题,业内人士提醒市民,在选购监控产品时,要考虑安全指数,此前曾出现过多款监控产品被人入侵而在网络平台上“直播”监控画面的情况。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