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档案怎么存?宁波人社部门为毕业生送“攻略”
2017年06月29日 08:57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周琼 通讯员 任社

  离校已经进入倒计时,此时,对许多毕业生而言,如何办理报到手续,如何转移党组织关系,如何存放和查询档案,如何落户成了当务之急。如何准确、高效地办理相关手续,近日,记者联系市就业管理部门,解答毕业生最关心的几个问题。

  报到证千万保管好

  市就业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毕业生到工作单位就业时,须持报到证,有许多手续需要凭报到证办理,如迁移户口、转正、提职、岗位变动等,因此报到证要妥善保管,在报到证有效期内报到。

  同时,对于自己的档案,毕业生也一定要妥善处理。应届高校毕业生档案中的材料是用人单位选拔、聘用毕业生的重要依据。因此,毕业后档案能否准确、及时、安全地到达用人单位手中非常重要。档案还关系到以后转正定级、职称评定、办理各种人事手续、工龄计算、养老等一系列手续。

  记者了解到,高校毕业生应将档案存放于用人单位的上级主管部门或户籍所在地的区县(市)人力社保局毕业生服务机构,具体该存放在哪里更合适,简单地概括成一句话,即“有单位跟单位,没单位跟户口”。打个比方,毕业前已签订就业协议书的毕业生,如就业协议书上“用人单位上级主管部门”由宁波市人才服务中心盖章的,档案应存放至宁波市人才服务中心;“用人单位上级主管部门”由各区县(市)人力社保局毕业生服务机构盖章的,档案就存放到各区县(市)人力社保局毕业生服务机构。此外,“用人单位上级主管部门”由相关主管单位盖章以及部属、省属、市属国有企事业单位盖章的,档案应存放至该主管部门的组织人事处。毕业时仍未签订就业协议书的毕业生,应将档案存放于户籍所在地的区县(市)人力社保局毕业生服务机构。

  出国留学、退学(档)、离校后未就业怎么办

  市就业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暂未就业或选择出国留学的毕业生,可将档案存放于户籍所在地的区县(市)人力社保局毕业生服务机构。

  毕业生可以登录宁波就业创业网(http://www.nbjy.org.cn/)查询到档情况,也可向各级人力社保局毕业生服务机构进行电话咨询。

  毕业生党组织关系可以挂靠到单位及单位上级主管部门、户口所在地街道等,宁波市外毕业生先将组织关系介绍信开至宁波市委组织部,再到市委组织部81890党员服务中心转介绍信到接收地党委,宁波市内组织关系转移,可直接将介绍信开至接收地党委。

  应届毕业生落实单位后,可以把户口挂靠在单位或上级主管部门的集体户口,也可将户口落回原籍、投亲靠友或挂靠到自有房产名下等。对于毕业年度未就业的本科以上学历高校毕业生,可办理先落户后就业,将户口挂靠在市人才服务中心。要重点提醒的是,落户的时间节点在当年度年底前,毕业生们切记要及时办理落户手续。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