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牛!全球20多个食品“大牌”都由慈溪这家企业代加工
2017年06月27日 09:3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淑玮

  图文无涉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6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淑玮)中国市场上卖到三四十块钱一个球的冰淇淋,是不是嫌贵?

  可你大概不知道,这款冰淇淋核心配方掌握在慈溪食品企业“海通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手中。

  这样牛的事在海通并不是个案。

  

  市场上热销的速食汤原料就是海通闻名的“蔬菜包”、印着洋文的果酱、打着名牌的面条……历数下来,全球二十余个食品界大牌都跟海通脱不了干系,说海通是“美食界”的“幕后大佬”并不为过。

  大佬的“养成路”挺漫长,海通一走就是30多年。

  1985年,创建之初的“海通”用最单纯的姿态走进市场。“那时候,我们没有技术,也没有资本,只能借力使力,和日本进行补偿贸易。”宁波海通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的姚利权回忆道。

  所谓补偿贸易,就是在和其他国家贸易时,借别人家的机器,借别人家的技术,产出的东西提供给卖方,作为偿还机器、技术的一种方式。

  “也就是说,别人需要什么产品,我们就生产什么,”姚利权说,当时日本市场对冷冻蔬菜的需求量很大,所以海通是以生产这个起家的,可受制于人并不是长久之计,海通一赚到第一桶金,便开始求变,买自己的设备,开发自己的产品。

  一开始研发能力不够,就“模仿”。姚利权有点不好意思。

  那时企业每隔一段时间便会送一批研发人员出国考察市场,专门偷师新技术和新设备。到了2003年,海通强大的研发团队和实验室才正式组建,每年企业拿出销售额的5%,投入研发产品,精品不断。也正是这一招棋让海通开始一步步俘获大牌企业的芳心。

  

  图文无涉,图片来自网络

  就拿冰淇淋来说事。

  冰淇淋的口感讲究纯正,唇齿留香,为了能够得着高端冰淇淋的供货权,海通花很长时间研究冰淇淋,不断对比、调配方,光经费就投入三千多万元,终于可以PK国际档次的冰淇淋口感了。

  “模拟口感并不是我们胜出的唯一优势,我们当时更想做的是,调配出最适合中国偏好的冰淇淋。”姚利权说,为此他们派出了一大帮的研发和销售团队穿梭在上海的角角落落,第一时间收集社会各种人群的口味需求,最终这款有品质、接地气的冰淇淋被一些国际食品品牌看中,去年,海通仅冰淇淋销售额就达到几千万元。

  海通是以冷冻蔬菜起家的,可如今再要问海通是生产什么的?似乎已经很难用一句话来概括了。

  在海通的样品展示厅里,冰淇淋、洋快餐、饮料、零食等等各种食品琳琅满目,粗粗分有七大系列200多个种类,如果你是个吃货,那就意味着你生活中的角角落落都渗透了海通的影子。

  每一年,海通还要开发出几十种新品,光光这张“新品单”便是许多食品界大牌企业争抢的对象,就像今年新开发的一款新品“饮品”一早就被某些品牌盯上了一样,海通的销售额也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企业的生产工厂还扩张到宁波慈溪、余姚、宁海以及上海、江苏徐州、湖北宜昌等6个地方,年产值12亿元。

 


编辑:龚振岳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