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健康 正文

罕见!男子肾脏长8厘米结石
2017年06月27日 08:35 来源:现代金报   记者 贺艳 通讯员 谢美君

  任先生体内取出的结石 通讯员供图

  近日,鄞州二院泌尿外科医生从一男子肾里取出了一颗形状、大小都酷似红薯的结石,直径有足足8厘米长。体积之大,让现场的手术室医务人员惊叹不已。

   饮食偏咸可能是长结石原因

  这名男子姓任,今年56岁。前段时间因为腰痛到鄞州二院检查,查出双肾结石,右边结石直径约2厘米,左边结石长度足有8厘米,酷似一颗红薯。

  接诊的泌尿外科周酉枫副主任医师立刻为任先生进行了全面检查,考虑到任先生体内的结石非常坚硬,而且左肾结石体积巨大,结合具体病情,在汤春波主任和齐勇主任医师的指导下,为他做了取石手术。目前,任先生病情平稳,手术效果还是蛮理想的。

  周酉枫医生表示,从事泌尿外科结石亚专业10多年来,各种复杂的肾结石也见过不少,但单颗肾结石长这么大的确实很罕见。到底是什么原因使得任先生体内长出这么一颗巨石呢?医生想找到原因,先拿取出来的这颗结石去做了化验,成分分析提示为水草酸钙。

  然后,周酉枫医生又回头找任先生本人和家属详细了解平时的生活习惯,了解到任先生平时饮食偏咸,像咸蟹、咸泥螺都是他的心头好,自己做菜盐也放得比较多。周酉枫分析认为,这个饮食习惯很有可能就是导致任先生体内长结石的重要原因。

  夏天要注意增加饮水量

  据周酉枫介绍,食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根据国外研究表明,高钠饮食不仅会增加钙的排泄,也会增加尿pH及降低枸橼酸盐(一种抑制结石形成的物质)的分泌,从而促进尿中钙盐晶体的形成。因此,预防泌尿系结石应当限制钠盐摄入,每天钠的摄入量应少于2克,即相当于每5克盐中的含量。平时饮食尽量避免摄入菠菜、甜菜、巧克力、坚果、茶等富含草酸的食物,限制动物蛋白的摄入,少喝点碳酸饮料和啤酒,可以适当多吃些黑木耳。

  此外,周酉枫建议,结石患者还应注意多喝水,保证每天尿量在2000-2500毫升。每年夏天是泌尿结石的高发期。夏天天气炎热,人体内的水分大部分会蒸发掉,导致排尿量减少,同时由于夏季阳光充足,有助于维生素AD的结合,促进身体对钙的吸收,这样就容易导致沉淀而形成泌尿结石。特别是一些喝水少、久坐不经常上厕所的人,患泌尿结石的概率会更大。夏天,可以增加饮水量,比如冬天的时候喝2000毫升,夏天可喝3000毫升。2000毫升就是一个热水瓶的量。

  

 


编辑:龚振岳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