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教育 正文

给暑期加点料 “儿童户外”风行
2017年06月26日 16:26 来源:现代金报   记者 王冬晓

  暑期临近,学生家长群里最活跃的话题除了考试成绩,莫过于“孩子们的暑期生活如何安排”了。不同于去年的报班,今年杨妈妈早早给儿子订下了7月初的厦门四日研学游。

  传统暑期生活不是培训班、兴趣班吗?想加点料的无非也是旅游或夏令营。研学是干什么?除了研学之外,青少年暑期还有什么新玩法?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近日对甬城市场做了个调查,发现有别于传授知识和技能的培训班,一些旨在提升孩子理财能力,情商、野外生存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的体验式户外项目走入家长视野,备受青睐。

  暑期新玩法

  所谓的“研学游” ,就是豪华版的城市生存体验

  “儿子读小学二年级,课业负担不重,又是爱玩的年纪。”杨妈妈说,她之所以给儿子报了厦门四日研学,是因为今年4月偶然一次机会报了一个城市生存体验课。

  “孩子生存体验回来后特别兴奋,缠着我讲这一天卖出去多少圆珠笔,赚了多少钱,中午在哪里吃的饭,认识了哪些小伙伴。”杨妈妈说,活动时间一天,总共七八个小朋友,早上到批发市场进货,上午在闹市区推销,用赚来的钱吃午饭。

  杨妈妈告诉记者,那次是儿子长这么大第一次离开大人单独活动。

  “当时心里那个紧张呦,前一天晚上都没睡好觉,一个劲儿地往孩子书包里装东西,可第二天去了集合点,教练把小零食、钞票都还回来了,只让给些钱进货。”杨妈妈说,主办方建了个微信群,随行老师和安全员会实时在群里发照片和视频,让家长了解活动动态。

  “一整天都是抱着手机过的,看着儿子离开父母像个小大人一样,什么情绪都有,一会儿哭一会儿笑。”杨妈妈觉得这样的活动能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对提升孩子的理财能力、情商也有好处。于是,这次看到有机构推出7月厦门四日研学游后,她第一时间报了名。

  研学游,其实就是加长豪华版的异地生存体验。没有家长陪同,在教练、安全员和随队导师的陪同下,七个孩子一队,通过完成任务等方式赚取必要费用,用一个个小游戏或者小项目串起一个个景点,体验这个城市。

  露营party、野外生存,户外体验也推出儿童项目

  除了研学游,城市生存体验课之外,暑期还有什么新玩法?

  毕业季户外露营party、野外生存、亲子户外、徒步旅行……走访甬城市场后,这些新鲜而刺激的户外体验项目进入记者视野。

  “像野外生存这种项目会不会很辛苦?”记者想象着电视里看到的“野外搭帐篷翻山越岭找食物”的画面,有点替孩子们捏把汗。

  “我们会根据孩子们的年龄、学识和体质,寻找合适的营地,必要的难度是有的,但更重要的是在野外学会自救、互助和合作。”某户外俱乐部负责人“小呆”告诉记者,他们都有资深营地领队和教练,把孩子们分组之后,下达任务,这些任务包括用现有材料制作竹筏,皮划艇练习,午饭在野外自己生火做饭,中间会有教练“穿插”教孩子们简易包扎和辨识方向。

  “无论是研学游还是户外露营party,基本上都是拓展训练或者素质教育的延伸,用一个个小游戏或者小任务嵌入整个活动中,寓教于乐,提升孩子们的交往能力、团队合作能力,野外生存能力。”宁波市户外协会培训部负责人冯静平说,这是近年来国家大力提倡的素质教育的一种类型,在美国、加拿大、英国已经流行了很多年。

  专家提醒

  家长要根据孩子的特点,选择适合的户外项目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这种户外露营party、城市生存体验越来越受低学龄段孩子家长的青睐。

  “来报名的家长大多不缺钱,对小孩子的教育很有想法。”阿拉亲子负责人孙总告诉记者,他们最早是做旅行社起家,慢慢把业务拓展到儿童户外这块。“尤其是这两年,儿童户外业务上升非常明显。一年下来,仅城市生存体验,阿拉亲子就可以做四五百期。”

  “宁波做儿童户外这块的没有规模效应,小打小闹。”宁波市户外协会培训部负责人冯静平是宁波户外圈里的“元老”。最近几年,他专注于在各大城市调查研究户外运动发展情况。

  “宁波没有发展起来,一方面这块儿一直是小众产业,最近两年搭上青少年素质教育,才开始慢慢走进大众视野,对于这样快速发展的市场,必须要有很强的资金和资源整合能力,才能迅速占领市场。”

  至于如何选择户外产品和机构?冯静平从专业角度做了提醒和分析。

  “像城市生存体验,家长想把孩子投入社会,提升他们的适应能力,但每个年龄段孩子的心理状态是不同的、承受能力也不同,有的小朋友回来之后胆子变大了,能力提升了,但还有些小朋友可能在活动中遭遇挫折,没有及时得到心理疏导,反而胆子变小了,不敢接触陌生人。总的来说,儿童户外、青少年户外是一门集体育、旅游和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服务项目,对机构和工作人员的要求非常高。”冯静平提醒市民,要根据孩子的年龄段和心理承受能力,选择户外活动。

  对于年龄小的孩子,父母最好一起前往,随着年龄增长再慢慢放手。在选择户外运动类型和机构时,要充分考量安全因素,购买保险是一方面,另外,对营地配备的教练资质,也是考察重点。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