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鄞州公安破获两起毒品大案 缴获冰毒13600克
2017年06月26日 15:49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殷欣欣 张贻富 通讯员 黄军

警方查获的部分贩毒工具。通讯员供图

  近日,鄞州警方连续破获两起毒品大案,先后抓获从源头到层层分包最底层的犯罪嫌疑人45人、41人;分别缴获冰毒6500克、7100克。两起毒品案不但从数据上看触目惊心,破案过程更是跌宕起伏。

  昨天,鄞州警方向记者披露了两起案件的详情细节。毒贩的狡猾和诡计多端,以及警方与毒贩斗智斗勇的一波三折,这些在电视、电影里看到的情节都在现实中上演了。

  毒品交易都是用暗语

  早在2012年,鄞州公安就发现了一个以宁波本地人王某(男,45岁)为首的贩毒团伙,经上报后被公安部确立为目标案件。

  2013年5月,警方见时机成熟准备收网时,这个团伙中有个下家在外地意外落网,王某非常谨慎,马上和团伙成员全线撤离,他本人也逃到云南隐藏了起来。

  直到2015年5月,鄞州警方在跟踪另一名贩毒人员时,发现他的联系名单中出现了王某,且两个人联系频繁,警方由此推断王某“重出江湖了”。

  警方立即重新开展侦查,将王某锁定在视线之中。然而,有长期贩毒经验的王某做事非常小心谨慎,有很强的反侦察能力。警方发现,王某在进行毒品交易的过程中,与上下家沟通绝口不提毒品,而是用一些行话和自创的暗语代替。

  “比如他们会说,今天小黄鱼有货了,贼亮贼亮,透骨新鲜,你们可以来拿了。这句话的意思其实就是,毒品有货了,纯度很高,货品很好;他们还会说,新到了10箱衣服,几箱是进口的,几箱是国产的。这句话中‘进口’的意思就是毒品是进口的缅货;而‘国产’的意思就是毒品是从广东进货的。此外,他们还用各种时令水果作为毒品暗语,比如说杨梅上市了,他们就做‘杨梅’买卖;水蜜桃上市了,又换成了‘水蜜桃’。有时还会用茶叶。反正,暗语‘与时俱进’,不时更换,外人根本无法辨别真假。”民警说。

  毒贩的狡猾伎俩实在不少

  2015年12月份,警方得到确切消息,王某会去广东购买10公斤冰毒。不巧的是,王某到达广州后,还没有与上家接头,当地刚好展开一场大规模扫毒行动。王某与上家联系中断,没有拿到货,已经汇出的货款也打了水漂。

  王某回到宁波后,消停了一段时间,在藕缆桥自己开的一家玉器店深居简出,经常窝在店里。去年下半年,他又开始到广东寻找新的上家。每月初,王某都会去广州揭阳和普宁一趟,揭阳是行内公知的大毒源地。警方推测,王某应该已经找到新的货源,玉器店不过是他掩护自己贩毒的幌子。

  警方在跟踪、监控王某时,逐渐掌握了他的一些狡猾伎俩:他经常跟团伙成员说什么什么日期去进货,最后却临时改变时间。他每次去广州时,都刻意乔装一番,带着帽子和平光眼镜。另外,他每次乘坐高铁去,却坐大巴车回,回程从来不在终点站宁波下车,而是提前在宁海甚至台州下车。

  在毒贩进货途中将其人赃俱获

  今年2月,警方得到消息,王某会在3月初去广州进货。3月13日中午12点多,按照情报,他应该坐上动车离开宁波。而警方调取动车乘客信息发现,他根本不在名单内。这是怎么回事?警方将所有乘客名单进行研究并筛选后,发现他冒用了他人的身份。

  王某冒用的是同村一个人的身份,他和对方同龄,外形也很相近。此刻,警方之前的一些疑惑突然茅塞顿开:怪不得他每次出门都带着帽子和平光镜,原来被他冒用身份的人是个光头,而且戴眼镜。

  当天晚上8点多,广州抓捕组在普宁火车站发现了王某,然后看着他上了上家的车,去了上家家中。民警在外面轮流蹲守,一直到次日早晨,王某才出来,打了个黑车往长途汽车站方向去了。

  警方发现王某在离长途汽车站不远的地方停了下来,进了一个玉石批发市场。他在里面挑选原石,而那辆黑车就停在外面等候。

  随后,王某挑好原石并回到车上,往附近一处地方开去,警方发现这个地方是大巴车一个站外上车点,而此时没有人给王某送货,于是判断王某应该已经把毒品带在身边。民警立即上前将王某控制,王某的行李有两个蛇皮袋,一袋是原石,另一袋则装着一个充气泵,打开充气泵内胆,里面是整整6100克冰毒。随后,王某的上家也被抓获,现场缴获毒资22万余元。

  随着广州抓捕成功,专案组迅速启动抓捕预案,对宁波本地涉案人员集中收网。截至3月16日12点,又抓获42名涉案人员,缴获毒品400克。

  牵出另一个毒品大案

  去年6月份,警方在侦查以王某为首的毒品案时,发现他与另一个毒贩毛某(男,53岁)时常联系。由此,警方对毛某这个毒品团伙立案侦查。毛某是本地人,在藏毒方面很有一套,不仅在宁波有分销网络,在舟山还有代理。

  毛某的进货源头同样在广东。今年5月20日,警方得到线索,毛某找了一名代驾司机开车前往广东进货。专案组调派警力一路跟踪,并决定在毛某运毒品回宁波时实施抓捕。

  23日,毛某返回宁波藏毒地点——鄞州某小区。在毛某准备上楼时,守在一楼楼梯口的民警冲上前,一举将他抓获。民警现场从他的身上搜到了少量毒品。

  民警搜查了他停在楼下的车辆,发现后备厢里有个热水器,撬开发现里面是毒品。民警再一查,发现用来装汽油的铁桶里的液体,竟是毒品溶解在水里的混合物。经过清点,警方从毛某处缴获冰毒7000多克、麻古150粒、冰毒水10升。

  随后,在省禁毒总队的指挥协调和禁毒、技侦、网安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各抓捕小组迅速行动,对预定目标进行冲点抓捕。截至5月26日17时,在鄞州、海曙、江北、镇海、奉化等地共抓获涉案人员41人。

  下一步,警方将进一步加大两个毒品大案的侦查力度,收集固定相关证据,依法将案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