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文娱 正文

最新数据:我市可移动文物共有46万余件
2017年06月11日 08:33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陈爱红 通讯员 马灯翠

  我市拥有46万余件可移动文物,其中珍贵的可移动文物有1.3万件。昨天,宁波市可移动文物普查办公室发布了最新的统计数据,数据显示我市不仅不可移动文物数量位居同类城市前列,而且在陶瓷、书画、传统工艺、文献古籍等可移动文物收藏领域也位列浙江省前茅。

  2012年10月至2016年12月,我市根据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的通知》精神,在国家文物局与浙江省文物局的统一部署下,在行政管辖区范围内全面开展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这是我市建国60余年来首次开展全市可移动文物普查,也是继第三次全国不可移动文物普查之后在文化遗产领域组织的又一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对于全面掌握我市文物资源,加强文物保护,建设文化遗产强市,促进国家文化安全具有深远意义。

  普查摸清了全市国有可移动文物的家底。全市国有可移动文物的收藏单位104家,共收藏国有可移动文物20余万件/套(合实际数量46万余件),其中珍贵文物8649件/套(合实际数量13258件),涵盖了此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中全部35项的文物类别,其中又以钱币、古籍图书和瓷器数量为最,年代则以宋、民国、清为主。文博系统单位是国有可移动文物的最主要收藏机构,单位虽仅有24家,但文物藏品数量却占全市总量的94.7%。

  普查除对文物本体信息进行逐项登记外,还对收藏单位情况、文物保管条件等同时开展了调查,采集27项收藏单位信息和15项文物基础信息,建成全市文物资源数据库。普查按照统一标准为每件文物赋予永久、唯一的22位数字编码,建立起文物实物、藏品档案、电子信息关联一体的“文物身份证”编码和数据管理系统。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