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宁波小城镇整治“车乱开”显成效 样板乡镇有好招
2017年06月09日 17:0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凯艺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6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凯艺)开展小城镇综合整治工作中,“车乱开”一直是块难啃的硬骨头,去年年底,宁波出台了“车乱开”专项整治行动方案,专项行动为期三年。为继续“鞭策”这项工作,日前,全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车乱开”治理专项行动现场推进会召开,提出以整治规划为引领,力争通过三年时间形成小城镇道路交通基础设施的完善和长效管理机制的要求。

  推进会现场,江北慈城、鄞州咸祥两个样板小城镇的治理工作被推广。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了解到,下阶段各地将结合实际,规划、建设、管理“三位一体”同步推进,继续有效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车乱开”治理行动。

  样本一:江北慈城

  编制“车乱开”治理规划

  利用闲置地扩建停车位

  江北慈城是宁波一处重要旅游景点,一到周末及节假日,古镇旅游人数激增,自驾车辆较多给交通带来不小的压力。自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车乱开”专项行动以来,通过现场调研和数据分析,慈城科学编制了“车乱开”专项治理规划,按照“划区域、制方案、建微循”的要求,加强规划引领。

  整治前期,交警、综合执法等部门协同一批镇村、社区干部面向沿街商户、流动摊贩发放整治行动告知书,引导和督促一批违规经营户自行整改。针对古镇管理力量薄弱的问题,坚持科技换人理念,依托电子警察加强科技管理和非现场执法。按照24小时“守点、巡线、控面”方式,实行交警城管联合执法、治乱先行。

  为解决群众呼声强烈的停车难问题,慈城充分利用拆迁闲置地块,新建7处停车场,新增停车位507个,这个数字是原来的1.5倍。为倡导绿色出行,慈城还推进公共自行车租赁网点建设,今年计划在古镇区域内安装8个租赁网点。结合“三改一拆”和棚户区改造,完成穿镇公路4千米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了穿镇公路的交通基础设施。

  样本二:鄞州咸祥

  实行交通管理路长制

  利用停车APP传递违停信息

  鄞州咸祥采取的是道路交通管理路长制模式,路长对责任路段的道路、交通设施、交通秩序等问题实施全面综合管理。为彻底解决道路两侧停车管理难问题,大嵩交警中队积极参谋咸祥镇政府采用“疏堵结合”的方式拆除影剧院用于建设停车场,同时加大违停查处力度,规范道路停车秩序。

  咸祥推出“宁波停车”APP对道路内违法停车和泊位内不规范停车进行抓拍取证,取证信息实时传送到“停车抓拍云平台”,经平台分析后对车辆采用短信、APP通知等方式自动进行违停、处罚等告知事项。这个app也能为公安交警部门提供违停信息推送、可疑车辆停车轨迹查询、涉案车辆报警、套牌车辆信息推送等,帮助建立预警联动机制,真正做到“停车收费无人化、执法取证自动化、欠费追缴常态化”,实现道路经停区域和泊位的全天候监管,规范道路停车秩序。

  据悉,整治期间,咸祥共投入资金1200余万元,目前已划设非机动车停车位、斑马线等地面标线560平方米,设置警告、禁令等交通标志51块,停车引导系统4块,设置了港湾停车场、文化中心停车场、新江厦停车场等5处,合计350个机动车停车位,设置了80个非机动车停车位,安装卡口监控系统2套、违停电子警察抓拍设施10套。

 

编辑:仇欢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