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父母该不该插手子女求职?
2017年06月06日 17:08 来源:东南商报   林伟 任社

  资料图片

  近日,宁波市人力资源经理协会举办了一场座谈会,邀请企业HR(人力资源)经理一起交流这些年遇到的奇葩应聘经历。耐人寻味的是,好几名HR经理都谈到了父母插手子女求职的招聘经历。

  案例一

  嫌工地太辛苦,刚被录用就让孩子辞职

  宁波建工工程集团人力资源部的朱瑛在一次招聘中发现了一个好苗子,应聘者是985大学的毕业生,每年都去中国建筑等大型建筑企业实习,此前顺利地通过了建工集团的初试和复试。

  对方的父亲是宁波一家建筑公司的项目经理,同样从事建筑行业。“当时,孩子还在学校做毕业设计,他父亲来找我,一直追问儿子今后会去什么部门,公司以后会怎样培养等等。”朱瑛说,公司决定录用应聘者,双方签订了就业协议,可让她意外的一幕发生了:一天,这位父亲突然跑来告诉她,他儿子不来了。

  原来,应聘者考研成功了。“我们后来才知道,这名父亲一直希望儿子能考研究生。但为了防止考研失败没有合适的工作,就对公司故意隐瞒了。”

  另外一名建筑企业的HR经理也分享了同样的经历。他们公司的一个分公司录用了一名大学生。但没多久,这名小伙子就辞职了,原因竟然是父母觉得建筑施工岗位太辛苦了,怕孩子受不了。

  案例二

  父母唱主角,应聘者一言不发

  市人力资源经理协会的朱健琦,之前是《人才市场报》的一名编辑,在各种人才招聘会上,她也发现了不少父母插手子女应聘的案例。

  在每年的毕业生洽谈会上,很多毕业生找工作的时候,父母或其他长辈会陪同前来。“交流的时候,家长说的话远远超过了应聘者。”朱健琦听到父母说得最多的话就是:孩子的性格内敛;孩子很老实;孩子在学校很听老师的话,到了单位也一定会听领导的话。

  在一次招聘会上,来应聘的应届毕业生小唐一言不发,他的父亲却一个劲地向HR经理询问“公司每个月工资多少,工作环境怎么样,中午管不管伙食”,而小唐在旁边索性玩起了手机。

  最近几年,朱健琦发现父母插手子女应聘的方式有所改变了。“应聘者自己不来了,父母带着他们的简历投到各个企业的摊位上。”她说,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形,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应聘者当时在外地,不方便来现场,希望电话面试,“家长会说,孩子学习或工作非常优秀,比较忙,来不了。”另一个则是父母希望把孩子留在身边,主动帮助孩子在本地找工作。

  专家点评

  我市资深HR经理、宁波建工工程集团人力资源部经理王琳认为,父母有丰富的人生阅历,更理解社会价值观,希望能帮助孩子做更好的选择,本身无可厚非,但是父母不应该把孩子一直放在自己的翼下,不让孩子独自去飞翔,这也会让孩子失去独自飞翔的能力。

  父母关心甚至规划子女的职业,其本身没有恶意。问题是,父母违背子女的意愿,并采取“全程包办”的方式,去左右子女的自由选择,就是一种过度干预了。而且,这种过度干预,势必会给子女求职带来负面影响,也不利于子女成长和进步。

  同时,即便简历上面写的能力再强,也需要对本人进行面试,企业也不会盲目聘用父母代劳的应聘者。


编辑:仇欢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