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宁波打造中国与中东欧16国合作交流“首选平台”
2017年06月06日 09:42 来源:宁波日报   单玉紫枫 张正伟
 

  中国宁波,中东欧16国,一年一次的相会总是那样的令人期待。

  昨天下午,商务部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称,第三届中国—中东欧投资贸易博览会将于6月8日至12日在宁波举办。

  本届中东博览会顺应“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以“释放合作潜力,促进互利共赢”为主题,将安排会议论坛、投资洽谈、贸易展览、人文交流等15项活动。

  通过与中东欧国家之间的合作交流,宁波形成了“发达的经济和开放的胸怀”“优越的条件和进取的精神”“良好的基础和务实的态度”。今年1至4月,我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中东欧国家出口分别为384.3亿元、51.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6%、22.4%。

  今后,我市将继续以举办中东欧博览会为契机,全面深化拓展与中东欧国家城市的产业合作、市场对接、贸易往来和人文交流。

  从2014年承办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和中东欧国家特色产品展,到2015年、2016年成功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宁波一步一个脚印,正将中国中东欧博览会打造成中国与中东欧16国合作与交流的首选平台。

  宁波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重要的对外贸易口岸,是连接东西方商贸与人文交流的纽带。在日前结束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宁波、泉州、广州、北海、科伦坡、吉达、亚历山大等古港是记载古丝绸之路历史的“活化石”。

  带着对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新定位、新使命和新方向,宁波努力建设国际港口名城,打造东方文明之都,争当“一带一路”建设的先行者。今年,商务部与浙江省、宁波市一起,将在中东欧博览会期间紧扣“一带一路”建设和“16+1”经贸合作主题,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发展论坛;创新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海关论坛、中国——中东欧国家贸易(跨境电商)对接会,并将继续举办受到中东欧国家欢迎的中国——中东欧国家质检合作论坛等活动。

  书藏古今,港通天下。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始发港、记载“一带一路”历史的“活化石”,宁波正立足于港口经济、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的独特优势,围绕国家“一带一路”总体规划和布局,携手中东欧16国,谱写丝路新篇章。

  机遇共享

  双向共赢

  今年2月,第一家主打销售中东欧进口商品的社区线下体验店“生活定义”在宁波开业。“上千种‘没见过’的商品,顾客都说挑花了眼。”负责人鸿兴网都运营总监李嘉告诉记者,借助中东欧博览会平台效应,店内许多中东欧商品取得了国内独家代理权。“今年,公司准备在宁波开出50家这样的社区体验店。”

  在宁波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张荣的名字无人不知。受益于中东欧博览会,这个嗅觉灵敏的宁波商人搭乘中东欧博览会快车,三年内创办了两个中东欧国家馆,帮助波兰及罗马尼亚进口食品在宁波直销。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欧洲司司长周晓燕介绍,2016年,中国与中东欧16国进出口贸易达到587亿美元,占同期中国与欧洲进出口贸易的9.8%。相互投资不断扩大。中国企业在中东欧国家投资超过80亿美元,中东欧16国在华投资超过12亿美元。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合作硕果累累,已成为16+1经贸合作的亮点。

  作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首个以投资贸易为主题的综合性博览会,中东欧博览会开启了双边贸易往来的新篇章,给宁波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琳琅满目的中东欧商品通过宁波口岸联翩而至,进入广袤的中国市场:2016年,宁波与中东欧国家间的进出口额达23.6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9%。

  通过连续三年的承办,中东欧博览会带给了宁波荣耀,同时赋予了责任。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唐一军说,通过与中东欧国家之间的合作交流,宁波形成了“发达的经济和开放的胸怀”“优越的条件和进取的精神”“良好的基础和务实的态度”,今后,“要继续以举办中东欧博览会为契机,全面深化拓展与中东欧国家城市的产业合作、市场对接、贸易往来和人文交流”。

  为进一步加强与中东欧国家的全面合作,宁波出台了《关于加强与中东欧国家全面合作的若干意见》,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鼓励、扩大中东欧商品进口,加大对中东欧国家的投资力度,促进在旅游、教育、文化等人文领域的交流,保障全面合作取得实效,此外还出台《宁波市中东欧经贸合作补助资金管理办法》,鼓励扩大双边贸易和双向投资,重点支持中东欧商品经由宁波进入中国市场,支持宁波企业赴中东欧国家投资创业和中东欧产业园区建设。

  一连串政策措施的落地,使双边贸易随之驶上了快车道。 “欧洲市场的份额占公司出口额的70%左右,其中既有产业链上下游的对接,也有OEM形式的合作。”宁波汉商液压有限公司负责人周庆山告诉记者,通过专注于液压阀这一细分领域,目前公司产品的性能已经与国外同类产品不相上下,而且在价格上具有绝对优势。今年一季度,汉商液压出口额增长90%。

  今年1至4月,我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中东欧国家出口分别为384.3亿元、51.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6%、22.4%,分别占全市出口额26.6%、3.5%。同期,宁波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东欧国家进口分别为230.9亿元、6.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4.1%、70.2%。

  全面布局

  多点开花

  在风光迤逦的奥地利南部城市格拉茨,时不时可以看见“拉风”的超级电容车在公交线路上行驶。奥地利在去年的中东欧博览会上看中了由浙江中车电车有限公司研制的这款超级电容车,立马订购了两辆。如今,超级电容车已经借助中东欧国家这块“跳板”,开始进入欧洲市场。

  “经过全市上下三年的全力经营,中东欧平台已经成为我市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示范和样本,下一步要重点提高能级和实效。”市商务委主任张延表示,在产业合作方面,我市与中东欧国家存在着良好的现实基础,同时,作为进入欧洲市场的关键节点,中东欧国家凭借独特的地理优势、良好的资源禀赋,以及相对低廉的生产成本,越来越受到我市企业的青睐。

  以汽车产业为例,全市拥有超过3000家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并集聚了上海大众、吉利等一批整车制造企业。日前,均胜集团再度出手,收购了奥地利M&R自动化有限公司,这是继在罗马尼亚、波兰等中东欧国家建立汽配生产工厂后,均胜集团打造的又一自动化技术巨头,将借助M&R自动化公司在汽车、电子和消费品行业的先进技术,让产品进一步打响在欧洲市场的知名度。

  今年5月,宁波在北京正式发布“海上丝路贸易指数”,这是继海上丝路指数登陆波罗的海交易所后,宁波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的又一观察窗口。此外,借助港口优势,宁波发展了多式联运交通枢纽体系。如成立了丝路国际港口合作服务组织,推进丝绸之路沿线、沿带港口(包括无水港)互联互通;构建港口城市联盟,目前成员已达30个,内陆“无水港”超过15个。

  “一带一路”东风所到之处,宁波企业“走出去”势头正劲。来自市商务委数据显示,目前,我市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境外企业和机构38家,中方投资额7.5亿美元,占全市总量的21.3%,同比增长110.4%。2016年,宁波企业对中东欧地区的投资再创新高,达1.6亿美元,为2015年的15倍多。截至目前,宁波企业在中东欧国家投资设立企业42家,核准中方投资额1.9亿美元;中东欧国家也在宁波设立投资项目78个,合同利用外资2.5亿美元,双边投资总量位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

  三度落子

  愿景展望

  去年11月在拉脱维亚首都里加召开的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会后共同发表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里加纲要》确定:2017年6月在宁波继续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

  三度落子,舞台如一。作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后国内举办的首个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重要展会,即将开幕的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将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期规划》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里加纲要》为指导,以“释放合作潜力,促进互利共赢”为主题,力求进一步加快对外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

  与往届相比,今年举办的中东欧博览会可谓亮点多多:展会期间,将举办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海关合作论坛”,这是中国海关与中东欧国家海关间首次正式合作论坛,对于提升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便利化水平具有深远的意义。展馆方面,中东欧商品展区面积比上届扩大50%,参展商品数量比上届增加80%;展品物流清关工作海陆空齐发,除了常规的空运和海运,出现了不少搭乘中欧班列(阿拉山口)到达义乌入境的展品;特装出展的团组较往年大幅增加,从去年的5个增加到今年的9个。

  此外,展会新增的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城市市长峰会、“舌尖上的中东欧”、“一带一路”邮票展、中东欧国家果蔬肉类展区和茧丝绸展区等也将亮相。

  哲学家罗素曾指出,“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是人类文明发展的里程碑”。上溯时间长河,在海上丝绸之路的你来我往中,宁波曾演绎了一曲商贾互惠、文化交融、互学互鉴的激荡乐章。

  不见了蜿蜒徐行的驼队,也不见了九桅十二帆的宝船,站在新一轮的开放节点上,“活化石”宁波正迈着开放包容的脚步,迎来第三届中东欧博览会,全面展现服务“一带一路”的全新版本。


编辑:仇欢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