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打造文化街区 前童古镇拆改核心区外围违建
2017年06月05日 19:58 来源:现代金报   通讯员 路敏艺 记者 樊莹

  有着700多年历史的宁海县前童古镇,文化遗存丰富,每年吸引数以万计的游客到此参观。但不得不正视的是,因早年城市化进程遗留下的问题,核心区外围区域环境脏乱差,一些砖混结构相杂于古建筑群里,破坏了古镇的整体形象。从去年开始,前童古镇通过拆改外围格格不入的违建,开始规划打造分粮库文化市集、前童文化、古镇商业三个主题区,建设以旅游住宿为形式、文化展示为吸引、消费购物为目的历史文化街区,目前,文化街区正在加紧建设中。

  外围地段与古镇的整体形象格格不入

  说到这个江南古镇,我们总会想到古朴、宁静。走进核心区的老宅,青藤白墙黑瓦,屋檐上的木雕和窗户的石雕,几乎是随处可见。然而,到了外围地段,却又是另一番模样。“前些年,因为人们缺乏古镇保护与开发意识,拆旧建新,一些砖混结构相杂于古建筑群里,与古镇的整体形象格格不入。”前童古镇村镇建设办相关负责人说。

  举个例子,古镇景区入口处,原来有块未利用的空地,紧邻省道甬临复线。有人在这块地上私建棚屋,环境弄得脏乱,给过往游客留下很不好的影响。童女士在景区里经营家族的“前童三宝”特色小吃生意,很在乎的是古镇街巷的干净、整洁,“环境好了,自然游客就多了,生意也跟着好起来。”

  这一呼声,引起了镇里的重视。2014年以来,前童古镇结合三改一拆,对古镇景区入口处地块进行了清理整治,共拆除棚屋3处,腾出可利用土地5亩,用于规划建设前童镇职工文化活动中心。

  工程竣工后,这个地方对前童职工、农村居民和前来旅游的游客开放,让人们感受前童本土文化,同时提供体育、休闲、娱乐功能。

  规划打造配套设施齐全的文化街区

  “考虑到核心区作为历史遗留的宝贵财富,已经不允许过多的旅游功能扩展,我们开始规划古镇核心区周边的配套设施建设,原老市场、电影院、粮站三个区块的部分近现代建筑与古镇风貌格格不入,我们对其进行了拆除,拆除历史违建9处,共腾出建设用地7900平方面积。”该负责人介绍说。

  根据规划,这块区域正在规划打造集粮库文化、历史文化、商业文化街等配套设施齐全的文化街区。目前工程正在建设当中。将来,游客在游览完古镇后,还可以更多地感受前童古镇的历史文化,并在此处进行休闲、餐饮、购物等活动。

  另外,与其他地方类似,前童古镇许多上百年的古建筑已经年久失修,成为了危房,甚至倒塌。作为前童古镇景观街巷最美的一条,花桥街就有不少房子承重结构老化等现象比较严重。目前,镇里按照保护优先和适度开发的原则,修缮或重建古建筑31处。鼓励民间资本介入发展民宿产业,先后开展了前童驿事、上木堂、鹿山别院、花桥游居、尺木草堂等23家民宿。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