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熄灭了800年的窑火再度燃起 越窑青瓷惊艳世界
2017年06月05日 19:41 来源:东南商报   记者 孙美星 杨静雅

  九秋风露越窑开,夺得千峰翠色来。越窑青瓷,曾代表中国青瓷烧造技术的最高成就。

  一千多年前,在海上丝绸之路上,它乘坐帆船远渡,最远曾到达非洲大陆。一千多年后的今天,慈溪上林湖边熄灭800年的窑火再度燃起,21世纪的海上丝绸之路上,又现越窑青瓷轻盈的身影。

 

  青瓷漂洋过海的故事,起源于中唐时期

  越窑青瓷和世界的故事,从何时开始,又涉及多少国家?日前,记者来到越窑青瓷的故乡慈溪探究。

  在慈溪博物馆,馆长厉祖浩翻开一卷卷珍贵的资料,如数家珍般地讲述着越窑青瓷曾经的辉煌。

  “越窑青瓷作为大宗贸易商品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外销,学术界认为是从唐代中期开始的。虽然日本等地也曾零星发现过更早时期的越窑青瓷,但数量极少,可能是商人、使节或僧侣来往时随身携带的。”厉祖浩说,从越窑青瓷的海外遗存看,越窑青瓷不但作为大宗商品被运往朝鲜半岛和日本,还被运往南亚、西亚乃至东非等地。近年来,在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泰国、巴基斯坦、伊朗、埃及、肯尼亚等地都有越窑青瓷出土或被发现。

  “你看,这是印度尼西亚井里汶沉船上打捞出的青瓷,和同时代的慈溪越窑青瓷一模一样……”厉祖浩打开电脑,向记者展示着两者的照片,两者的颜色、器形和花纹都如出一辙。2003年,井里汶海域发现一艘沉船,出水越窑青瓷30余万件,大多制作精细,图案精美。厉祖浩颇费周折,收集到了照片。从照片上看,这批古青瓷虽然在海底沉睡了几百年,但是灰胎薄釉上的花纹依旧清晰。

  为什么越窑青瓷会成为当时海上丝绸之路上的热门商品?据厉祖浩介绍,这一方面是因为越窑青瓷品质出众,另一方面和茶叶成为世界各地文人雅士时尚饮品有关。茶叶是中国古代外销的主要商品,而青瓷正是茶叶最好的搭配。茶圣陆羽曾在《茶经》之中以“类冰”“似玉”赞美越窑青瓷品质高雅,称“越瓷青而茶色绿”。所以,当一艘艘帆船载着茶叶远航时,也少不了青瓷,它们一起成为外国人喜爱的商品。

  上林湖两岸,静卧过上百座龙窑

  离开装满历史的慈溪博物馆,记者来到了洒满故事的上林湖。

  蓝蓝的湖水、蓝蓝的天和一片片如同棉花一样的白云自然调色,就如同越窑青瓷的颜色。坐着渡船,来到荷花芯窑址,这里正在复制一座一千多年前的龙窑,即将完工的龙窑如同一条长龙正在从山下向山上爬行。记者仿佛看到千年前的工匠们将一件件泥坯放进龙窑之中,点燃窑火,经过若干白天和黑夜,当他们打开窑门时,是满目的青瓷。记者随手捡起一块瓷片,仔细端详,仿佛能听到窑工们的对话。

  慈溪市上林湖文保所管理员童诚告诉记者,慈溪文物部门在对上林湖窑区的普查中发现,上林湖两岸群山的褶皱里,自汉代至宋代曾有120多座古窑,这里简直就是一个露天青瓷博物馆。他指着不远处的一个窑址说,那就是正在进行考古发掘的上林湖后司岙窑址,这个窑址入选了“2016年度全国考古十大新发现”。而整个上林湖越窑遗址,两次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越窑青瓷是中国瓷器的母亲瓷,在中晚唐时期达到全盛。”厉祖浩告诉记者,上林湖能成为唐朝、五代、北宋时期全国的窑业中心,和上林湖独特的自然条件分不开。烧制瓷器需要三个条件,缺一不可。一是要有优质的瓷土;二是要方便取水,且山坡满足建造龙窑10至20度的坡度;三是要背靠深山,有足够取用的薪柴。而上林湖恰好具备了这三个条件。

  当然,只有天时地利,还不足以成就越窑青瓷曾经的辉煌。正是因为一代代青瓷工匠的创新,才使得越窑青瓷的工艺技术不断提升,青瓷品质不断提高,越窑成为中国瓷史上的第一名窑。

  熄灭了800年的窑火,如今又被点燃

  或许由于泥土、薪柴的逐渐匮乏,或许由于工艺技术的衰退,或许由于市场有了新宠,在宋朝时,曾繁盛一时的上林湖开始走向没落。随着湖边最后一座龙窑人去窑空,上林湖两岸开始了长达800年的沉寂。

  近年来,经过多位陶瓷专家反复试验,上林湖边再次烧出了和一千多年前一模一样的青瓷。

  如今,上林湖越窑青瓷的窑火已再次熊熊燃起,在湖的不远处,有了好几个越窑青瓷工作室。

  慈溪市越窑青瓷有限公司所在地是一个独门小院,就在上林湖不远处。小院里放着一排排泥坯,它们静静等候着经历窑火的考验,实现“化泥为玉”的嬗变。

  小院的女主人谭静告诉记者,16年前,她的公公、陶艺大师孙迈华从龙泉举家搬迁来到慈溪。孙迈华几乎走遍了上林湖的每一个山头,最终找到了合适的瓷土和釉土,历经多次失败,最终烧制出了技艺失传的越窑青瓷。如今,谭静的丈夫孙威继承父业,成为越窑青瓷的守望者和追梦人。记者采访的时候,恰逢一窑青瓷刚刚开窑,透过虚掩的窑门,一抹“千峰翠色”映入眼帘。

  越窑青瓷烧制技艺传承人施珍正在刻坯。记者徐能摄

  走出国门,再度惊艳了世界

  在上林湖畔矢志“复活”青瓷技艺的,还有一位陶瓷大师施珍,她的工作室里陈列着数百件越窑青瓷珍品。最让她自豪的是,她的作品在海外大受欢迎。

  2014年9月13日,施珍的越窑青瓷作品在美国西雅图近郊的柯克兰画廊开展,当天就吸引了上百名贵宾,其中包括西雅图常务副市长、柯克兰市市长、柯克兰艺术管理会主任等。开展不到10分钟,就有几件展品被人预订。西雅图常务副市长更是拉着她的手说,看到如此质地淡雅温和的青瓷真是太高兴了,原来世界上还有如此美丽的器皿。

  如今,慈溪从事青瓷生产的企业已经有好多家,上林湖畔沉寂800年的青瓷产业开始跻身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大舞台。

  新闻延伸

  越窑青瓷技艺曾传往海外

  全国各地的瓷器也从宁波走向世界

  越窑青瓷不仅被源源不断地运往海外,它的技艺也流传到海外,对其他国家的制瓷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昨天,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林士民这样告诉记者。

  “越窑青瓷是海上丝绸之路上主要的遗存。”据林士民介绍,沿着海上丝绸之路传播到全世界的,除了精美的青瓷产品,还有整套越窑青瓷的生产技艺。以浙东越窑青瓷为代表的制瓷文化,对世界文明有着深远的影响。

  韩国的高丽青瓷,就是学习越窑青瓷全套技艺发展起来的。在韩国南部的全罗南道康津郡,从11世纪开始就大规模烧制青瓷。高丽青瓷制品在造型、釉色、花纹方面与越窑青瓷都很接近。烧制高丽青瓷的窑也和烧制越窑青瓷的窑在形状上如出一辙,都是龙窑。

  越窑青瓷还对日本与埃及的制陶业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日本知名的古窑之一濑户烧,也曾仿制越窑青瓷。林士民还介绍,除了宁波本土生产的越窑青瓷,全国其他地区的瓷器也从宁波走向世界。自北宋后,朝廷在宁波设立了市舶司,全国各地的特产都从宁波出口,其中主要的就是瓷器。古明州港的陶瓷贸易,除了有浙江的越窑、龙泉窑青瓷,还有长沙窑、景德镇窑的产品,古明州港也因此成为东方海上陶瓷之路的主要始发港之一。宁波和义路遗址曾出土过一批长沙窑器物,宁波的码头遗址还出土过景德镇产的青白瓷,这些都是宁波作为古代全国海上贸易重要港口的证明。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