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旅游 正文

一湖引来“五色鹭” 罕见鹭鸟安家慈城
2017年06月05日 19:13 来源:东南商报   记者 张海华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近日,记者在慈城新城中心湖惊喜地发现,就在湖中一个小小的芦苇荡中,居然生活着5种鹭,分别为白鹭、夜鹭、黄苇鳽、栗苇鳽、黑苇鳽。这5种鹭的羽毛的主要颜色分别为白、灰、黄、红、黑,可谓“五色之鹭”。

  慈城新城中心湖是前几年开挖的人工湖,堤旁有一片位于水中的芦苇荡。近一个月来,记者不时利用清晨与傍晚的时间,去那片芦苇荡旁观鸟、拍鸟。有一天刚到那里,就听到东方大苇莺(宁波的夏候鸟,喜欢在芦苇中筑巢)在“呱呱叽”地叫。然后,又用望远镜仔细“扫描”,忽见芦苇丛与湖水相接处露出一只黄色的鹭,竟然是黄苇鳽!

  此后一天的清晨5点多,记者在湖畔守候时,忽然瞥见一个红色的影子在低空掠过,随即落入芦苇丛中,居然是栗苇鳽。

  几天后,记者又来到这片芦苇荡观鸟,竟看到两只黑苇鳽从芦苇荡里面一前一后飞了出来,看来是一对儿,应该是在这里繁殖育雏了。

  根据记者多年的野生鸟类观察经验,在宁波城区,见到属于本地留鸟的白鹭、夜鹭等鹭鸟,可以说不足为奇,但想要见到黄苇鳽、栗苇鳽与黑苇鳽这3种夏候鸟的任何一种,都属不易。而在慈城新城中心湖的一块“巴掌大”的芦苇荡中,居然能同时见到上述3种夏候鸟,可以说是近乎神奇了。记者注意到,这个湖的绿地景观设计比较接近自然,沿湖种了许多芦苇、黄菖蒲等水生植物。这些植物群落给鸟类提供了良好的栖息、觅食场所。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