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呦呦鹿鸣》公演落幕 宁波音乐教师的幕后110天
2017年06月05日 17:24 来源:浙江在线-宁波频道   记者 竺佳 通讯员 姚敏明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6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竺佳 通讯员 姚敏明6月1日,宁波凤凰影剧院,持续三天的浙江省首部大型原创民族歌剧《呦呦鹿鸣》公演落幕。当舞台上灯光渐暗,台下持续爆发热烈的掌声,演职人员纷纷向观众谢幕,其中一位身着红色上衣,留着过耳短发的年轻女士从幕后走到台前,展开双臂、深深鞠躬。起身间,她把左手放在心口,脸上是带着泪光的微笑……她叫樊洁,是《呦呦鹿鸣》的合唱指挥,一名来自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音乐教师,此刻的她难掩激动的心情,与导演廖向红、作曲孟卫东、主演吕薇等互相握手、一起留影,庆祝这难忘的时刻。

  最后的排练

  她缘何进入《呦呦鹿鸣》的主创团队

  一名在甬高校音乐教师缘何进入《呦呦鹿鸣》的主创团队,与几位国家级大师共同打造这场高水准的音乐盛宴?

  毕业于杭州师范大学音乐艺术学院的樊洁,由于其优异的音乐素养以及丰富的音乐教学与合唱指挥经验,一直以来与宁波市演艺集团保持良好合作。此次受到宁波市委宣传部、宁波市文广局、宁波市演艺集团的邀请,樊洁于2017年2月9日进原来入《呦呦鹿鸣》的主创团队,负责该部歌剧的合唱排练与指挥工作。

  “虽然宁波歌舞剧院的大小晚会合唱作品都有邀请我做合唱小样录音灌唱,但像这样进行歌剧合唱排演和现场幕后合唱指挥还是第一次。”樊洁说,“这个第一次非常有意义,是一个使命也是一份荣誉。现在想来,能与国家级大师们一起工作,对于我来说就像天上掉馅饼似的幸运!”

 

 演出时樊洁站在上场口进行幕后合唱指挥

  她所经历的幕后110天

  樊洁说,《呦呦鹿鸣》讲述的是中国中医药科学家,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发明青蒿素的故事,而这部剧的排演也实属不易,“就拿我所承担的合唱排练来说,着实遇到了不少困难。”

  由于目前国内歌剧产业尚不发达,除了上海歌剧院和中央歌剧院等个别歌剧院拥有成规模的专业合唱团,一般的剧团都没有固定的专业合唱团。同时,《呦呦鹿鸣》是在屠呦呦女士的故乡排演,本身意义非凡,合唱又是这部歌剧的重头戏,宁波市委宣传部和演艺集团提出了“人民的艺术由人民合力完成”的理念,坚持启用本土演员。

  因此,《呦呦鹿鸣》合唱团的72名成员分别来自社会各界,包括宁波老年大学的学员、甬城高校的师生和社会职员等。然而,由于是临时组建的非专业团队,团员的音乐能力参差不齐,多数没有经过专业的合唱训练,或者缺乏演出经验,要让这支队伍在不到4个月时间内胜任歌剧的表演,对于合唱指挥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正如这部剧的主题曲《青青的小草》所表达的,面对困难,樊洁和团员们没有退缩,而是凭着对音乐的热爱和坚韧不拔的信念,使出浑身解数,迎难而上。

  排练从最基础的合唱声音训练入手,在音准节奏、发声理念、发声方法等方面不断打磨,经常为了几个音就要调整很久。“几乎都是作曲家写一首,我们排一首,20多首合唱作品,必须在短短的两个月时间内完成谱面学习演唱!”这对一个业余的临时合唱团来说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在排练的过程中,突发情况也时有发生。由于作曲与排练基本同步进行,所以一旦作曲有修改,排练也必须推翻重来!“只是觉得有的作品排练好但没有机会呈现,有点可惜。”樊洁笑着说。经过四月的联排,主创一致觉得合唱人员不够,最后决定临时从宁波教育学院急召一批团员,新队员的加入,意味着一切归零重新开始。就这样,樊洁和团员放弃了所有的休息时间,日夜奋战,终于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她的收获与打算

  全程参与《呦呦鹿鸣》排演,给樊洁的艺术生涯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感觉自己的责任更重了。”樊洁说,作为高校的音乐教师和人文艺术教研室副主任,她将从自己的专业入手,把此次的排演经验运用到日常的艺术教学改革中,同时将不遗余力地促进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活动,让学生全方位感受、体验艺术的魅力,提升当代大学生的艺术修养;作为宁波市合唱协会秘书长,她将协助协会稳抓市级的几个优秀合唱团,通过举办专场音乐会、办培训、引进高端院团演出等,多途径、多渠道促进合唱艺术的全民普及,提升全民艺术修养。

  据介绍,《呦呦鹿鸣》目前正在排期准备全国巡演,第一站很有可能是去国家大剧院。“这部歌剧不仅是艺术的精品,同时具有很大的教育意义,我已经向宁波市演艺集团建议,返甬时再多演几场,尤其是针对在甬高校的专场演出,让大学生们都来观看!”樊洁说,“演员们也都觉得还没演过瘾呢!”


编辑:王波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