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文娱 正文

讲述“葛仙翁”的传奇故事 30集《药皇葛洪》将开拍
2017年05月27日 14:57 来源:东南商报   

  一部反映宁波人文历史的古装传奇电视剧《药皇葛洪》剧本研讨会近日在民光影城举行,宁海、北仑等葛洪遗存地的有关代表参加了研讨。据悉,30集电视剧《药皇葛洪》已通过国家广电总局的立项审批,将在宁海、北仑以及葛洪踪迹所到之处取景拍摄,由宁波启润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投拍。

  葛洪是中国东晋时期的著名医药学家、中医预防医学的重要先驱和实践者之一,自号“抱朴子”。他对医道深有研究,每到一地,走访名医、炼丹采药、行医治病、搜集偏方,且加以验证、整理,著有《抱朴子》《肘后备急方》等医书,著作颇丰。

  据《镇海县志》记载,葛洪为避战祸携母逃难,来到今北仑灵峰一带,适逢当地疫病流行,许多百姓生命垂危,于是他采集草药,制成药丸,为贫民消除病痛之苦。葛洪悬壶济世,为民解除病痛,成了人们心目中的救世神医,被尊称为“葛仙翁”。百姓感念其恩德,在他炼过丹的灵峰寺内,树碑立传、建殿塑像以供奉。

  相传在浙东的镇海、鄞州、慈溪、奉化、象山、余姚以及舟山群岛一带,从唐代开始,民间就一直信仰“葛仙翁”。每年农历四月初十是葛仙翁的生辰,成千上万的人会到灵峰寺的葛仙殿拜谒他,这样的习俗已经延续了千百年。2010年,“葛仙翁信俗”被列入宁波市级非遗名录;2012年,“葛仙翁信俗”又被列入浙江省级非遗名录。

  据介绍,电视剧《药皇葛洪》将从葛洪少时丧父、家境贫困、被方士收养为徒说起,讲述葛洪在方士处耳濡目染中医医术,于是一心从医,他在瘟疫横行中救死扶伤,后又以身试药,推广医术,救济世人,淡泊名利,不屈权贵,提出了种种当时国内乃至世界上闻所未闻的先进医学理念,写下了一代奇书《肘后备急方》。数千年后,这位古人终于带来了一次惊天动地的奇迹——助力屠呦呦获2015年诺贝尔奖,让中医学在世界医学的神圣殿堂取得了荣誉和地位。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