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上机器人“机智”又“憨萌”
2017年05月27日 14:53 来源:东南商报   

  大学生创客团队正在调试机器人“长臂”。

  商报讯(记者王元卓通讯员杨明文/摄)昨日,在余姚市梦麟中学体艺馆展开了一场大学生机器人大战。大赛上的许多机器人既“机智”又“憨萌”,通过击败对方领地上的圆球,或者击溃对方基地堡垒获胜。

  昨日上午8点,记者来到余姚市梦麟中学体艺馆,这是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赛(南方赛区)39支队伍激烈角逐的现场。离正式比赛还有近1个小时,大学生们正在摆弄调试着各自的机器人宝贝。据参赛的大学生们介绍,这些看起来用最基础的电机、压缩机和钢支架搭建起来的大家伙,却既“智能”又“憨萌”。大多是大学生们耗费了近一年时间制作的。

  武汉大学参赛团队的学生领队王飞跃说,他们的参赛机器人“小珞”身价不菲,光元器件材料就需要30万元左右。“小珞”的本领也好生了得,身上集纳了机械原理、信息技术、机器视觉、结构力学、数字仿真、神经网络等10多个领域的科技精华,使得其具备远程射击和导控的多种本领。领队老师王国顺表示,希望“小珞”的表现能不辜负孩子们的厚望。

  这次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南方赛区有148支队伍报名,最后39支队伍入选角逐。大学生们设计的机器人有的如车型,也有的如人形,还有的是仿生型机器人,创意为先,自由想象,有的简单有效,有的复杂巧妙。最简单的一款机器人“长臂”是四川大学锦江学院学生团队设计的,据团队的四名设计者说,机器人“长臂”避开了复杂的电器设计,利用纯机械原理,元件价格只有4000元,但同样能够射落远方的圆球。

  据大赛主办方介绍,本届大赛的主题叫“舞盘雅乐”,来源于我国古代传统礼仪和游戏“投壶”。大学生们设计的机器人,要在3分钟时间内击落远处7个高低不同托盘中的圆球,并要让自身发射出的飞盘平稳地停留在对方阵营里。据说这种比赛的原型,来自我国战国时期士大夫们宴饮时的“投壶”游戏。而眼下ROBOCON则是中国原创的国家级机器人竞技赛事。ROBOCON比赛中要求有创客实践精神,融合电竞游戏的特点。从2002年开始,大赛就出了许多充满诗意的主题,如“抢攀珠峰”“太空征服者”“竞技牛郎”“舐犊情深”等很有意思的生活话题。

  本届的主题“舞盘雅尔”除了竞技性很强外,观赏性和礼仪性也很强。在昨天的比赛中,华中科技大学等团队最终取得了“完胜”的佳绩。现场观摩的一些风投机构的负责人表示,大学生的机器人作品经过改良和调试以后,同样可以量产,比如目前“中国制造2025”中需要大批的柔性手臂工业机器人,也许可以在本届大赛的“舞盘雅乐”的优胜者中选出。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